题目

炎黄祭典

30061ph061
30061ph061

炎黄,是对炎帝和黄帝约定俗成的简称,他们是上古时代中国的两个部落领袖,被尊为中华民族始祖。时至今日,炎黄二帝的祭典更成为中华民族最崇高、最隆重、最神圣的祭奠活动。

 

黄帝作为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不仅统一了华夏部落,还统一了中华,在社会政治、人民生活、精神文化等诸多方面有许多卓越贡献。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祖先轩辕黄帝的陵园,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山顶上。按照由近及远的顺序,黄帝陵陵区主要由黄帝陵庙前区、轩辕庙区、黄帝陵墓园区三个部分构成。黄帝陵在196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第一号。

 

黄帝祭祀,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大典。每年清明和重阳,盛大的公祭和民祭活动在黄帝陵隆重举办已成惯例。黄帝陵祭典具备传承有序的祭祀制度、庄严隆重的祭祀形式、虔诚恭敬的祭祀内容以及完整系统的仪式规范。2006年,黄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郑市是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故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新郑市多次整修和扩建了黄帝故里。整修扩建后的黄帝故里,面积共有七万多平方米,共分广场区、故里祠区、鼎坛区、艺术苑区、轩辕丘区等五个区域。在当地举行的三月三,拜轩辕”祭典活动由来已久,2006年起定名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08年国务院确定新郑黄帝拜祖祭典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炎帝神农氏作为中华文明的开创者,在提高原始社会人们生活水平和促进社会进步方面具有巨大贡献,以其伟大的历史功绩,受到炎黄子孙的世代崇敬。

 

炎帝陵是纪念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圣地,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主要场所。由于炎帝的活动范围广泛,足迹踏遍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从北至南留下了大量关于他的史迹遗存,现在公认的炎帝陵有四个,即湖南炎帝陵、陕西炎帝陵、山西炎帝陵以及河南炎帝陵。

 

炎帝去世后,人们开始运用多种祭祀方式祭奠炎帝。根据历史记载,在黄帝时期,宝鸡地区就开始出现了祭祀炎帝活动。现在,湖南、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台湾等地,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炎帝祭祀活动。按照组织者和祭祀主体来分,主要形式是官方祭祀、民间祭祀以及神灵祭祀;按照祭祀地点来分,主要形式是庙祭和陵祭;按照祭祀内容和方式来分,主要形式是文祭、物祭、乐祭、龙祭、鼓祭、舞祭、药祭等。

 

2006年,湖南省炎陵县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陕西省宝鸡市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