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炎帝、黃帝?

30061ph045
祭祀黃帝
30061ph045

炎帝與黃帝同為中華民族的原始祖先。炎帝與黃帝是同父異母的兄弟。炎黃,是對炎帝和黃帝約定俗成的簡稱,他們是上古時代中國的兩個部落領袖,被尊為中華民族始祖。而今,炎黃子孫已成為海內外華人引以為傲的自稱。

 

炎帝的由來

根據史書記載,炎帝的父親是有熊國國君少典,母親有蟜氏是少典的正妃,名叫女登。炎帝是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古代傳說他是五方天帝之一,位居南方,按照中國傳統金、木、水、火、土五行論,居南者得火德,因此被稱為炎帝,也被稱為赤帝。由於他在陝西省寶雞市的姜水(現為清姜河)邊長大,所以姓姜,外貌長得牛頭人身,頭上有角。他還有一個大名鼎鼎的稱謂──神農氏。傳說炎帝天生早慧,生下來三天會說話,五天會走路,三歲時就通曉農業種植技術。

30061ph001
炎帝陵前石像
30061ph001

黃帝的出現

黃帝生於公元前2717年,卒於公元前2599年。他作為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不僅統一了華夏部落,還統一了中華,開創了中華文明,作為中華文明的奠基人,被後世尊崇為人文始祖。古代傳說中黃帝是五天帝之一,位居中央,與東方天帝伏羲、南方天帝神農、西方天帝少昊、北方天帝顓頊並稱為五天帝。按照中國傳統金、木、水、火、土五行論,居中者為得土德,古人眾口一詞說他「有土德之瑞」,土是黃色,因此被稱為黃帝。

 

軒轅是黃帝的名字。傳說黃帝發明了當時官員出行乘坐的車子,由於古人把車子上的橫木稱為「軒」,直木稱為「轅」,因此被稱為軒轅,也被稱為軒轅黃帝。黃帝還有其他稱謂,他自小生長在軒轅丘,因此得號「軒轅氏」。由於在有熊建立都城,還被稱為「有熊氏」,也被稱為「帝鴻氏」等。

30061ph002
黃帝像
30061ph002

華夏民族的產生

據歷史記載,炎帝和黃帝本是同根生的兄弟,他們的父親是有熊國國君少典,炎帝的母親是有蟜氏女登,黃帝的母親是有蟜氏附寶,炎帝比黃帝年長。居住在中原大地的炎帝和黃帝,聯合打敗了南方的東夷族、九黎族等部落,後來因為爭奪土地,兄弟反目,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爆發了著名的阪泉之戰。在阪泉之戰中,黃帝戰勝了炎帝,隨後黃帝和炎帝這兩個部落,包括已經兼併的東夷族、九黎族等部落逐步地融合成為了華夏族,中華統一。從此,中國有了華夏的稱謂,中華民族有了華夏民族的稱謂,中國人有了華夏兒女的稱謂,也有了炎黃子孫的稱謂。

30061ph003
炎帝像
30061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