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范進如何反映儒林迂腐之最?

0421ph012
范進中舉發瘋起來
0421ph012

對讀書人來說,科舉關係到個人甚至家族的榮辱富貴,故此,不少人都承受不了長期落第的壓力。另一方面,讀書人多年埋頭八股,思想變得麻木空虛,這就造成一大批迂腐儒生,即使他們中舉,也只會是不學無品的庸才。《儒林外史》中描寫的范進就是最佳例子。

 

范進是一個老實的窮書生,從二十歲開始應考,考了二十多次,還是名落孫山。由於長期落第,家裏温飽不繼,生活上常常要靠岳丈胡屠戶接濟,結果,動不動就被凶眉惡眼的胡屠戶謾罵。胡屠戶埋怨說:「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世寶窮鬼,歷年來不知累了我多少!」有一次,范進要去向胡屠戶討參加鄉試的盤纏(旅費),遭到胡屠戶臭罵,說他是「癩蝦蟆想吃起天鵝肉」,挖苦他「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

 

作者特意選擇了范進中舉的時間,以突出他的精神狀態。范進鄉試出榜那天,母親已是「餓的兩眼都看不見了」。范進只好抱着一隻生蛋的母雞到集市上賣。當宣佈他中舉的報子來到他家時,范進正在集市上「東張西望,在那裏尋人買。」鄰居找到他,告訴他中了,向他道喜。作者特意突出范進的態度:「范進道是哄他,只裝聽不見,低着頭往前走。」鄰居奪了他的雞,要拉他回家,打發報子,他還是不信。幾十年的失敗已經使他徹底麻木,他已經習慣接受失敗,接受嘲笑和鄙視。待看到長長的報帖掛在他的茅屋,他還是不敢相信,「看過一遍,又唸一遍」,終於信了。可是,他實在承受不了這突然來襲的巨大興奮。幾十年的歧視,幾十年的壓抑,就這樣結束了。人人都向他微笑,人人都在討好他,他受不了,他瘋了!幸虧胡屠戶打了他一記耳光,范進才清醒過來。

0421ph013
鄉試中舉捷報
0421ph013

范進除了八股之外,其餘一無所知。他中舉後,張靜齋拉他去打秋風,談話中,將北宋趙匡胤、錢俶、趙普的事情和明代朱元璋、張士誠、劉基的事情亂攪在一起,范進聽得糊塗,還裝明白說:「(劉基)想是第三名。」後來他當上了堂堂的學道大人,但竟然連宋代有個大文豪蘇軾都不知道,真是驚人的無知。范進不但不學無術,而且也沒有甚麼品行。雖然他為人似乎老實,其實也只是一名假道學、偽君子。他當了學道,為了報答周進的提攜之恩,就徇私錄取周進的學生荀玫。他母親去世後,他和張靜齋到湯知縣家中吃飯,裝模作樣地要遵守喪制,不用銀鑲的杯箸和象牙筷子,可是,他卻會特意地揀了一個大蝦圓子放到嘴裏。

bulb

打秋風

指利用各種關係,藉口向人謀取饋贈。

bulb

學道

各省主持教育和考試的官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