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范进如何反映儒林迂腐之最?

0421ph012
范进中举发疯起来
0421ph012

对读书人来说,科举关系到个人甚至家族的荣辱富贵,故此,不少人都承受不了长期落第的压力。另一方面,读书人多年埋头八股,思想变得麻木空虚,这就造成一大批迂腐儒生,即使他们中举,也只会是不学无品的庸才。《儒林外史》中描写的范进就是最佳例子。

 

范进是一个老实的穷书生,从二十岁开始应考,考了二十多次,还是名落孙山。由于长期落第,家里温饱不继,生活上常常要靠岳丈胡屠户接济,结果,动不动就被凶眉恶眼的胡屠户谩骂。胡屠户埋怨说:“我自倒运,把个女儿嫁与你这现世宝穷鬼,历年来不知累了我多少!”有一次,范进要去向胡屠户讨参加乡试的盘缠(旅费),遭到胡屠户臭骂,说他是“癞虾蟆想吃起天鹅肉”,挖苦他“尖嘴猴腮,也该撒泡尿自己照照!”

 

作者特意选择了范进中举的时间,以突出他的精神状态。范进乡试出榜那天,母亲已是“饿的两眼都看不见了”。范进只好抱着一只生蛋的母鸡到集市上卖。当宣布他中举的报子来到他家时,范进正在集市上“东张西望,在那里寻人买。”邻居找到他,告诉他中了,向他道喜。作者特意突出范进的态度:“范进道是哄他,只装听不见,低着头往前走。”邻居夺了他的鸡,要拉他回家,打发报子,他还是不信。几十年的失败已经使他彻底麻木,他已经习惯接受失败,接受嘲笑和鄙视。待看到长长的报帖挂在他的茅屋,他还是不敢相信,“看过一遍,又念一遍”,终于信了。可是,他实在承受不了这突然来袭的巨大兴奋。几十年的歧视,几十年的压抑,就这样结束了。人人都向他微笑,人人都在讨好他,他受不了,他疯了!幸亏胡屠户打了他一记耳光,范进才清醒过来。

0421ph013
乡试中举捷报
0421ph013

范进除了八股之外,其余一无所知。他中举后,张静斋拉他去打秋风,谈话中,将北宋赵匡胤、钱俶、赵普的事情和明代朱元璋、张士诚、刘基的事情乱搅在一起,范进听得胡涂,还装明白说:“(刘基)想是第三名。”后来他当上了堂堂的学道大人,但竟然连宋代有个大文豪苏轼都不知道,真是惊人的无知。范进不但不学无术,而且也没有什么品行。虽然他为人似乎老实,其实也只是一名假道学、伪君子。他当了学道,为了报答周进的提携之恩,就徇私录取周进的学生荀玫。他母亲去世后,他和张静斋到汤知县家中吃饭,装模作样地要遵守丧制,不用银镶的杯箸和象牙筷子,可是,他却会特意地拣了一个大虾圆子放到嘴里。

bulb

打秋风

指利用各种关系,借口向人谋取馈赠。

bulb

学道

各省主持教育和考试的官员。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