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儒林外史》因何是讽刺文学经典之作?

0421ph019
梅玖叫人装裱周进的亲笔对联
0421ph019

鲁迅认为自《儒林外史》问世以后,“于是说部中乃始有足称讽刺之书”。换言之,《儒林外史》诞生以前,还没有一部小说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讽刺小说。鲁迅又说:“讽刺小说从《儒林外史》而后,就可以谓之绝响。”可见吴敬梓的《儒林外史》是一部讽刺文学的经典之作。

 

《儒林外史》的讽刺非常含蓄委婉。作者不施褒贬,将自己的爱憎隐蔽在不动声色的描写之中。譬如写梅玖的势利,在周进发迹以前,梅玖以新秀才的身份,借一首一字到七字的顺口溜,拼命地挖苦周进:“呆,秀才,吃须满腮,经书不揭开,纸笔自己安排,明年不请我自来。”后来周进飞黄腾达,梅玖立即换了一副面孔。他考试的等第不理想,被考官责难,便抬出周进来唬人,说周进“便是生员的业师”。当年周进发迹前写的对联,红纸贴久了,都已发白,梅玖指点别人说:“还是周大老爷的亲笔,你不该贴在这里,拿些水喷了,揭下来,裱一裱收着才是。”这些看似无动于衷的描写把梅玖的势利刻画得淋漓尽致。

bulb

顺口溜

民间一种口头韵语。纯用口语,句子长短不一,念来极为顺口流利。

吴敬梓广泛地接触到儒林中形形色色的人物,这些人物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他都非常熟悉,烂熟于心,写来得心应手,栩栩如生。写实是讽刺文学的生命,《儒林外史》的伟大,首先在于它那无情而深刻的真实。在众多小说作家中,鲜有吴敬梓这样撕开假面、直接面对人生的巨大勇气,而能够像《儒林外史》那样接近真实地描绘世态的小说也并不多见。《儒林外史》的描绘是那么细腻,那么逼真,又是那么抓住要害。

 

吴敬梓善于抓住最具代表性的细节,把人物的内心世界突现出来。譬如守财奴严监生临终前,伸着两个指头,不肯咽气。两个侄子问了半天,也搞不清楚严监生在想什么。严监生“把两眼睁得溜圆,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愈发指得紧了”。此时此刻,只有妾侍赵氏和他心心相印,她道出严监生原来是“为那灯盏里点的是两茎灯草,……恐费了油”,才不肯咽气。赵氏于是上前挑掉一根灯草,严监生“点一点头,把手垂下,登时就没了气。”这个细节把这位守财奴的至死不悟,写得入木三分。

 

《儒林外史》的语言非常幽默,能够抓住人物的传神之处,加以讽刺。譬如小说第二回夏总甲(即今日的乡长)出场:“正说着,外边走进一个人来,两只红眼边,一副锅铁脸,几根黄胡子,歪戴着瓦楞帽,身上青布衣服就如油篓一般,手里拿着一根赶驴的鞭子,走进门来,和众人拱一拱手,一屁股就坐在上席。”从外貌到装束,从装束到动作,特别是那个“一屁股就坐在上席”,一下子就把这个趾高气扬的总甲大人刻画得跃然纸上。

bulb

瓦楞帽

中国古代房屋的屋顶是以瓦铺成,其行列称为“瓦楞”。“瓦楞帽”就是指形如瓦楞的帽子,古时为庶民所戴,以别于士大夫所戴的“方巾”。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