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儒林外史》因何是諷刺文學經典之作?

0421ph019
梅玖叫人裝裱周進的親筆對聯
0421ph019

魯迅認為自《儒林外史》問世以後,「於是說部中乃始有足稱諷刺之書」。換言之,《儒林外史》誕生以前,還沒有一部小說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諷刺小說。魯迅又說:「諷刺小說從《儒林外史》而後,就可以謂之絕響。」可見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是一部諷刺文學的經典之作。

 

《儒林外史》的諷刺非常含蓄委婉。作者不施褒貶,將自己的愛憎隱蔽在不動聲色的描寫之中。譬如寫梅玖的勢利,在周進發跡以前,梅玖以新秀才的身份,借一首一字到七字的順口溜,拼命地挖苦周進:「呆,秀才,吃鬚滿腮,經書不揭開,紙筆自己安排,明年不請我自來。」後來周進飛黃騰達,梅玖立即換了一副面孔。他考試的等第不理想,被考官責難,便抬出周進來唬人,說周進「便是生員的業師」。當年周進發跡前寫的對聯,紅紙貼久了,都已發白,梅玖指點別人說:「還是周大老爺的親筆,你不該貼在這裏,拿些水噴了,揭下來,裱一裱收着才是。」這些看似無動於衷的描寫把梅玖的勢利刻畫得淋漓盡致。

bulb

順口溜

民間一種口頭韻語。純用口語,句子長短不一,唸來極為順口流利。

吳敬梓廣泛地接觸到儒林中形形色色的人物,這些人物的精神面貌和內心世界,他都非常熟悉,爛熟於心,寫來得心應手,栩栩如生。寫實是諷刺文學的生命,《儒林外史》的偉大,首先在於它那無情而深刻的真實。在眾多小說作家中,鮮有吳敬梓這樣撕開假面、直接面對人生的巨大勇氣,而能夠像《儒林外史》那樣接近真實地描繪世態的小說也並不多見。《儒林外史》的描繪是那麼細膩,那麼逼真,又是那麼抓住要害。

 

吳敬梓善於抓住最具代表性的細節,把人物的內心世界突現出來。譬如守財奴嚴監生臨終前,伸着兩個指頭,不肯咽氣。兩個姪子問了半天,也搞不清楚嚴監生在想甚麼。嚴監生「把兩眼睜得溜圓,把頭又狠狠搖了幾搖,愈發指得緊了」。此時此刻,只有妾侍趙氏和他心心相印,她道出嚴監生原來是「為那燈盞裏點的是兩莖燈草,……恐費了油」,才不肯咽氣。趙氏於是上前挑掉一根燈草,嚴監生「點一點頭,把手垂下,登時就沒了氣。」這個細節把這位守財奴的至死不悟,寫得入木三分。

 

《儒林外史》的語言非常幽默,能夠抓住人物的傳神之處,加以諷刺。譬如小說第二回夏總甲(即今日的鄉長)出場:「正說着,外邊走進一個人來,兩隻紅眼邊,一副鍋鐵臉,幾根黃鬍子,歪戴着瓦楞帽,身上青布衣服就如油簍一般,手裏拿着一根趕驢的鞭子,走進門來,和眾人拱一拱手,一屁股就坐在上席。」從外貌到裝束,從裝束到動作,特別是那個「一屁股就坐在上席」,一下子就把這個趾高氣揚的總甲大人刻畫得躍然紙上。

bulb

瓦楞帽

中國古代房屋的屋頂是以瓦鋪成,其行列稱為「瓦楞」。「瓦楞帽」就是指形如瓦楞的帽子,古時為庶民所戴,以別於士大夫所戴的「方巾」。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