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上海如何受新思潮影響?

0214phn008_01
1919年5月5日,上海《新申報》為五四運動爆發印發的號外,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圖片提供:海峰/FOTOE)
0214phn008_01

明清時期,上海是濱海小縣,因為交通發達、物流暢通、各地移民人口眾多,所以整體社會風氣日漸進步趨新。清末時,出名的教會學校有33所,書院和私塾紛紛改成學校,官辦和民辦的學校遍及城鄉,上海成為了新式教育的一統天下。同時,上海報館林立,全城瀰漫着宣傳改造、鼓吹革命的氣氛,是當年思想言論最為開放的城市。例如以《點石齋畫報》為代表的畫報,內容通俗易懂,充分發揮了移風易俗的社會功能;由革命派創辦的《國粹學報》、《民呼日報》等十多種報刊天天批評清廷,宣傳推翻專制。辛亥革命之後,革命派依然麇集上海反對袁世凱與北洋政府。

 

王韜與格致書院

王韜於1849年加入英國人創辦的墨海書館工作,後成基督教徒。1862年因被風傳與太平軍有聯繫而逃亡香港。1884年在李鴻章默許下返滬出任格致書院掌院,他一生都在宣傳維新的思想,介紹西方科學,著述繁多。格致書院成立於1876年,是第一所中外合辦的學校,以學習自然科學為主,兼有社會教育功能。校內的圖書館、博物館和科學講座均對外開放,任何人都可入內參觀閱覽、聆聽演講,也可參加該校的考試,合格者即獲發文憑。格致書院曾聘請李鴻章、劉坤一等熱心洋務的官僚來校命題課試。戊戌變法失敗後,書院漸漸受到冷落,於1913年停辦。現為上海格致中學。

0214ph026
格致書院藏書樓
0214ph026

鄒容與章太炎

1902年,17歲的鄒容到日本留學一年,後因參加愛國運動被迫於1903年回國。同年5月,鄒容在上海愛國學社寫成《革命軍》,倡言推翻清政府,建立中華共和國,章太炎為之作序,並與自己的文章《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同在《蘇報》發表。《蘇報》是革命派的機關報,向來言論激進,鄒、章二文發表後,在政治輿論界引發驚天震盪。公共租界當局在清政府的壓力下拘捕了章太炎,後鄒容等人亦自行投案,《蘇報》被封,鄒、章二人在會審公廨的公堂上肆無忌憚地宣傳革命,成為中國近代史有名的「蘇報案」。當時此案轟動全國,並推動了反清活動的發展。1905年,鄒容死於監獄,後被孫中山追贈為「大將軍」。

0214ph033
鄒容像
0214ph033

商務印書館與中華書局

商務印書館創立於1897年。1901年張元濟加入後,出版教科書、古籍和《辭源》等,革新《小說月報》,創導新文化運動,與北京大學南北呼應。張元濟為前清進士,參加維新運動後被革職來滬,先後任商務編譯所長、總經理、董事長等職位,致力出版事業近六十年。「一‧二八」淞滬抗戰時,藏書豐富的商務東方圖書館毀於日寇砲火之下。中華書局成立於1912年,出版教科書、史書和《辭海》等,與商務印書館互相競爭,都是對教育、學術、思想界影響深遠的出版機構。1954年,商務印書館與中華書局的總部同時由上海遷往北京。

 

左聯

魯迅自1927年定居上海,至1936年逝世,一直是左翼文化的精神領袖。1930年3月2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在上海成立,魯迅被選為常委之一。左聯的實際領導者和積極分子多為中共黨員,聚集了很多激進的文藝青年。左聯不僅是文學團體,還是政治組織。它經常參加或組織實際的政治活動,例如示威遊行、飛行集會、到工廠鼓動工人等。1931年,左聯作家李求實、殷夫、胡也頻、馮鏗、柔石等五烈士被害於上海龍華。事實上,1930年代上海左翼文化運動的內涵與外延比左聯的活動深廣得多。

0214ph027
魯迅與左翼青年
0214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