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214ph032
0214ph032

上海,別稱滬,簡稱申。她是中國的經濟、金融中心,也是一個繁榮的國際大都市。她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量居中國各大城市之首。上海也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主要的旅遊城市之一。

 

上海位於長江的入海口,隔海與日本相望。戰國時,上海是春申君黃歇的封地,相傳他疏浚了黃浦江,因此,黃浦江又名黃歇浦或春申江。漢代起,上海就有鑄錢、冶鐵、煮鹽業。南宋咸淳三年(1276年),設上海鎮,當時上海已是桅檣林立的商港。

 

1843年上海開埠之後,成為主要的華洋通商口岸。英、美、法等國相繼在上海建立起租界,成為獨立於中國制度外的「國中之國」。外國資本壟斷了絕大部分的金融外匯和進出口業務,開辦起一系列的近現代企業。這時候的上海變成充滿風險與機會的遠東第一大都會,被外國報紙喻為「冒險家樂園」。黃浦江邊外灘蘇州河至洋涇浜一帶,布滿洋行和領事館,商貿繁盛,形成至今仍在的亮麗都市景觀,被稱為「萬國建築博物館」。

 

1930年代前後,上海人口突破300萬,經濟快速發展。著名的「十里洋場」南京路上各式商業林立,包括吳良才眼鏡、亨得利鐘錶、老介福綢緞、培羅蒙西裝等。南京路的商業一個世紀以來繁盛不衰,至今仍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商業地段。

 

上海的娛樂事業特別發達,1930年代時,共有25家戲院、45家電影院、39座舞廳,另外書場、遊樂場、茶館、咖啡館和高級俱樂部、夜總會等不可計數。1917年,商人黃楚九在上海市中心建了佔地1.5萬平方米的大世界遊樂場,裏面設數不清的小戲台、電影院、餐館等,各種戲劇、曲藝、雜耍、歌舞表演從上午一直延續到深夜,成為上海最著名的娛樂場所,一天可接納遊客2萬人。

 

舊上海壟斷了中國的電影業,有「東方荷里活」之稱。1913年第一部故事片《難夫難妻》在這裏拍攝,到了1920年以後,電影製作和電影放映都達到了國際水準。左翼文化人主導創作的《漁光曲》、《十字街頭》、《馬路天使》等影片成為了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

 

上海的新聞出版、文學藝術、教育、科技等事業也非常繁榮,有著名的《申報》、《點石齋畫報》等期刊,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等出版社,還雲集着諸多作家、畫家和學者等。著名女作家張愛玲曾經說:「上海人是傳統的中國人加上近代高壓生活的磨練,新舊文化種種畸形產物的交流,結果也許是不甚健康的,但是這裏有一種奇異的智慧。」「誰都說上海人壞,可是壞得有分寸。上海人會奉承,會趨炎附勢,會渾水裏摸魚,然而,因為他們有處事藝術,他們演得不過火。」

 

上海引領了近代中國的科學與進步。明朝晚期以來,西方文明即從上海輸入中國。自來水、電燈、電車、煤氣燈都在上海率先設置。

 

今天的上海是世界經濟、金融、貿易中心之一。但就如上海百年來向我們展示的,這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城市。在高樓林立的街道中,老上海的生活也仍然留存着,你可以在數不清的老街道、博物館、劇院等中找尋歲月的痕跡。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