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上海如何受新思潮影响?

0214phn008_01
1919年5月5日,上海《新申报》为五四运动爆发印发的号外,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图片提供:海峰/FOTOE)
0214phn008_01

明清时期,上海是滨海小县,因为交通发达、物流畅通、各地移民人口众多,所以整体社会风气日渐进步趋新。清末时,出名的教会学校有33所,书院和私塾纷纷改成学校,官办和民办的学校遍及城乡,上海成为了新式教育的一统天下。同时,上海报馆林立,全城弥漫着宣传改造、鼓吹革命的气氛,是当年思想言论最为开放的城市。例如以《点石斋画报》为代表的画报,内容通俗易懂,充分发挥了移风易俗的社会功能;由革命派创办的《国粹学报》、《民呼日报》等十多种报刊天天批评清廷,宣传推翻专制。辛亥革命之后,革命派依然麇集上海反对袁世凯与北洋政府。

 

王韬与格致书院

王韬于1849年加入英国人创办的墨海书馆工作,后成基督教徒。1862年因被风传与太平军有联系而逃亡香港。1884年在李鸿章默许下返沪出任格致书院掌院,他一生都在宣传维新的思想,介绍西方科学,著述繁多。格致书院成立于1876年,是第一所中外合办的学校,以学习自然科学为主,兼有社会教育功能。校内的图书馆、博物馆和科学讲座均对外开放,任何人都可入内参观阅览、聆听演讲,也可参加该校的考试,合格者即获发文凭。格致书院曾聘请李鸿章、刘坤一等热心洋务的官僚来校命题课试。戊戌变法失败后,书院渐渐受到冷落,于1913年停办。现为上海格致中学。

0214ph026
格致书院藏书楼
0214ph026

邹容与章太炎

1902年,17岁的邹容到日本留学一年,后因参加爱国运动被迫于1903年回国。同年5月,邹容在上海爱国学社写成《革命军》,倡言推翻清政府,建立中华共和国,章太炎为之作序,并与自己的文章《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在《苏报》发表。《苏报》是革命派的机关报,向来言论激进,邹、章二文发表后,在政治舆论界引发惊天震荡。公共租界当局在清政府的压力下拘捕了章太炎,后邹容等人亦自行投案,《苏报》被封,邹、章二人在会审公廨的公堂上肆无忌惮地宣传革命,成为中国近代史有名的“苏报案”。当时此案轰动全国,并推动了反清活动的发展。1905年,邹容死于监狱,后被孙中山追赠为“大将军”。

0214ph033
邹容像
0214ph033

商务印书馆与中华书局

商务印书馆创立于1897年。1901年张元济加入后,出版教科书、古籍和《辞源》等,革新《小说月报》,创导新文化运动,与北京大学南北呼应。张元济为前清进士,参加维新运动后被革职来沪,先后任商务编译所长、总经理、董事长等职位,致力出版事业近六十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时,藏书丰富的商务东方图书馆毁于日寇炮火之下。中华书局成立于1912年,出版教科书、史书和《辞海》等,与商务印书馆互相竞争,都是对教育、学术、思想界影响深远的出版机构。1954年,商务印书馆与中华书局的总部同时由上海迁往北京。

 

左联

鲁迅自1927年定居上海,至1936年逝世,一直是左翼文化的精神领袖。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鲁迅被选为常委之一。左联的实际领导者和积极分子多为中共党员,聚集了很多激进的文艺青年。左联不仅是文学团体,还是政治组织。它经常参加或组织实际的政治活动,例如示威游行、飞行集会、到工厂鼓动工人等。1931年,左联作家李求实、殷夫、胡也频、冯铿、柔石等五烈士被害于上海龙华。事实上,1930年代上海左翼文化运动的内涵与外延比左联的活动深广得多。

0214ph027
鲁迅与左翼青年
0214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