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鲁迅谐趣轶事

0424phn003_01
北京鲁迅博物馆藏品(视觉中国)
0424phn003_01

鲁迅小时候天资很高,家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胡羊尾巴”,意思是短小灵活,敏捷利落。那时,私塾先生常用对课来教学生练习做诗。有一天,塾师寿镜吾先生出了个“独角兽”。同学们各显神通,有的对“一头蛇”,有的“三角蟾”,也有的对“八脚虫”、“九头鸟”,鲁迅却别出心裁的对了个“比目鱼”。寿先生禁不住连连称好,说“独”不是数位,但是有单的意思,“比”也不是数位,却有双的意思。可见他是用心对出来的。鲁迅的对课本上,全是老师批注的红圈圈。

0424ph014
三味书屋——鲁迅读书的私塾。
0424ph014

据说鲁迅在北京绍兴会馆的时候,曾经将壁虎养在一个小盒子里,天天拿东西喂牠。壁虎俗称五毒之一,但鲁迅却说壁虎无毒。“有毒是人们冤枉牠的。”鲁迅还常常这样为壁虎辩护。不过更有意思的是鲁迅还和猪决斗过。那是在厦门的时候,那里相思树郁郁葱葱,随处可见。有一天,鲁迅看见一头猪在啃相思树的叶子,心下不平。于是就决定和猪决斗了。恰好被走来的一个同事看到,他笑着问:“哈哈,你怎么同猪决斗起来了?”鲁迅神秘的说:“老兄,这话不便告诉你。”原来此时鲁迅跟许广平正在两地相思。

0424ph015
1927年与许广平等合影
0424ph015

鲁迅在教育部任职的时候,天天坐黄包车上班。在别人眼里,教育部是“衙门”,鲁迅也算个官。于是,想当然的认为他有一种“官”的冷漠和自私。大雪初晴的一天,鲁迅的包车夫照例拉他出门。由于天寒路滑,车夫把鲁迅摔倒了。车夫的腿摔伤了,鲁迅的门牙被撞掉,满口是血。回到家,大家看到他的样子都十分惊慌,没想到鲁迅依旧谈笑风生,说:“世道真是变坏了,靠腿吃饭的跌伤了腿,靠嘴吃饭的撞坏了嘴。”鲁迅这句话,弄的大家哭笑不得。──吴克刚:《忆鲁迅并及爱罗先珂》。

0424ph016
北京政府教育部旧址
0424ph016

一次鲁迅问日籍友人内山完造,日本小孩子是不是一生下来就吃母乳?内山说:“因地而异吧。先吃一种叫作‘五香’的东西,然后才吃母乳。”“原来如此。这种习惯跟我的故乡的习惯很相像呢。”于是鲁迅谈起了绍兴的风俗。在家乡,小孩子生下来,吃奶以前要先让他依次尝醋、盐、黄莲、钩藤和糖五种东西。醋是酸味,盐是咸味,黄莲是苦味,钩藤是人生的刺(荆棘),代表痛苦,最后才能尝到人生的甜味。“从这件事也可看出中国人对小孩子成长的希望。”

0424ph013
1934年摄于内山完造寓所前
0424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