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儒林外史》中的真儒士

0421ph014
《儒林外史》中的王冕头戴高冠,与母亲乘牛车出游
0421ph014

《儒林外史》的后半部,出现了一批“真儒”,他们是庄绍光、迟衡山、杜少卿、虞博士等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通晓经史,关心实学,鄙视功名富贵,君臣有道便出仕,朝纲败坏便归隐,努力保持独立人格。

 

《儒林外史》的第一回,并没有立刻叙述小说中各位主角的故事,而是以一位末的历史人物王冕作引子。作者的用意是开宗明义地将蔑视功名富贵的王冕作为儒林的榜样。作者不管史书上王冕曾经考过科举的说法,把王冕写成一个绝意仕进,视功名富贵如瘟疫,避之惟恐不及的人。在知县的威逼利诱下,王冕仍然无动于衷,不卑不亢,决不与权贵打交道,保持了自己独立人格。作者把王冕对功名富贵的态度推到极端,把他写得那样纯洁无瑕,一尘不染,无非是为读书人树立一个做人标准。

 

庄绍光满腹才学,为人正直,清高矜持,“不肯妄交一人”。开始的时候,未尝没有“出则为王佐”的幻想,可是,当他进京面见皇上,但被太保排挤后,他的幻想破灭了。从此,他决心归隐,以著述自娱。太保曾经托人给他传言,希望将他收归门下,但被他坚决而又委婉地拒绝。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能够像庄绍光这样拒绝权贵拉拢的知识分子已经很少了。

bulb

“出则为王佐”

王佐是指能够辅佐君王,具备非凡治国能力的人。“出则为王佐”意思是若出仕便是能够辅佐君王治国的人。

bulb

太保

太保是职官名,与太师、太傅合称三公,是一种声望很高的官衔,但并无实权。

另一位被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描写成真儒的人是虞博士,吴敬梓强调他的真诚。虞博士为人淳朴,不事标榜,一切淡然处之,随遇而安。面对逆境,他无动于衷;面对富贵,他不事张扬。在作者心中,虞博士具备了儒家的理想人格。

0421ph015
《儒林外史》中的盖宽与友人眼见泰伯祠不受重视,日渐残破,万分感叹
0421ph015

吴敬梓写完“真儒”后,却又在小说的结尾,铺排出市井的四大奇人:一位是会写字的季遐年,一位是卖火纸筒子的王太,一位是开茶馆的盖宽,最后一位是做裁缝的荆元。吴敬梓显然在他们身上寄托着自己的人格理想和社会理想。他藉此说明,地位和财富绝不是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尽得功名富贵的儒林中人,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儒家君子;相反,即使是市井平民,也有崇高的儒家品格,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他显然意识到,人必须在经济上独立,才有可能做到精神上的独立,所以,市井四大奇人虽然没有显赫的社会地位,却是个个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他们不自卑于没有功名,并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bulb

火纸筒子

“火纸”是一种涂了硝,易于燃烧的纸,可制成点火用的火媒子或祭拜用的纸钱等。而“火纸筒子”就是盛放火纸的竹筒。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