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9phn006
百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正在杭州孝道文化馆旁的孝廉广场上诵读《孝经》。
0309phn006

悌是指兄弟姐妹之间的一种相处之道,应该要和睦共处,互相友爱。这也是儒家思想中所称许的。中国古代有不少悌德故事。

 

卜式分羊济弟

西汉人卜式家里一向以种田及放牧为业。卜式父母早亡,只剩下他与弟弟二人相依为命。兄弟俩成年后便商量分家,卜式只要家里放牧的百余头羊只,而将田地、屋宅以及财物等都给了弟弟。分家后,卜式便专事畜牧,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养牧的羊群愈来愈多,于是变卖羊只来购屋买田。卜式的弟弟则只会守业,单靠典当田地和变卖屋宅过活,弄得家业破败。卜式见弟弟家境日渐贫穷,便不断给予接济,与弟弟有福同享。

0309ph004
卜式分羊济弟
0309ph004

陈伯爱弟弃妇

战国时期的陈平父母早亡,自小由兄长陈伯一家供养。陈伯知道弟弟聪明好学,于是一心要培养他读书成才,宁可自己辛苦地耕田,也让弟弟读书游学。乡间的人见陈平家境贫困,却长得魁伟英俊,纷纷讥讽他。陈平的嫂嫂一直不满陈平从不管家内生产之事,早已非常厌恶,于是冷嘲热讽说:“他只不过也是吃谷糠和菜梗而已,可是这么高大的一个小叔子,却只会啃书不会干活,谁又稀罕呢?”陈伯听到妻子这样说,大怒,将她休掉,赶出家门。

0309ph005
陈伯爱弟弃妇
0309ph005

孔融让梨与争刑

孔融从小对父母恭敬孝顺,对兄弟谦让友爱,甚受人敬重。孔融4岁时,客人送来一些梨子给他和5个哥哥分享。孔融挑了最小的梨子,客人问及原因,孔融说:“我年纪小,当然该吃小的。”孔融16岁时,他哥哥的朋友张俭因犯事被追捕逃到孔家,孔融得知真相后,与哥哥合力藏起他。官府在孔家找不到张俭,便将孔融兄弟带走治罪。孔融将全部的责任独力承担,而他哥哥也争着承担刑罚。孔母闻讯赶到官府,说:“我是一家之长,家里的事都应由我承担。”县官见母子三人争刑,也不得不暗暗佩服。

0309ph006
孔融让梨与争刑
0309ph006

袁彖恕罪

南齐时江陵人蒋之,弟媳被僧人污辱,愤而将其杀死,结果被官府捉获。他向县官诉说道:“我弟媳被僧人毁了清白,乃家门不幸,告发又怕被人耻笑,不告发又实在不能忍受这种奇耻大辱,无奈之下只好自行处决僧人报仇。”蒋之的弟弟在公堂上却对县官说:“我兄长没有杀人,我因为妻子受辱,便杀死僧人报仇,此事跟兄长完全无关。”兄弟俩在公堂上互相争着认罪,要求被判死刑。县官难下判断,上报荆州刺史袁彖。袁彖说:“这两兄弟不管是谁杀人,都非本心所愿。判任何一位死刑,都有伤和善。”于是蒋氏兄弟均被免死。

0309ph007
袁彖恕罪
0309ph007

杨收以孝救弟

唐懿宗时,杨收为中尉,玄价为其助手。心术不正的玄价示意杨收接受四方赂贿,但被他多次拒绝,玄价因而记恨在心,暗中加以诽谤。玄价的诬陷使杨收不断被贬,最终被流放欢州,天子更下诏赐死杨收一家。杨收在行刑前说:“我辅政无功,固当一死。但我死后还需弟弟杨严承祭祀先人以尽孝。请求使者稍等,让我写一封信。”使者依从,杨收即写信向天子请罪,并恳求赦免其弟杨严。他将书信交给使者后即饮毒酒而死。懿宗皇帝读信后深受感动,赦免了杨严。

0309ph008
杨收以孝救弟
0309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