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309phn006
百名身着漢服的小學生,正在杭州孝道文化館旁的孝廉廣場上誦讀《孝經》。
0309phn006

悌是指兄弟姐妹之間的一種相處之道,應該要和睦共處,互相友愛。這也是儒家思想中所稱許的。中國古代有不少悌德故事。

 

卜式分羊濟弟

西漢人卜式家裡一向以種田及放牧為業。卜式父母早亡,只剩下他與弟弟二人相依為命。兄弟倆成年後便商量分家,卜式只要家裡放牧的百餘頭羊隻,而將田地、屋宅以及財物等都給了弟弟。分家後,卜式便專事畜牧,經過十多年的努力,養牧的羊群愈來愈多,於是變賣羊隻來購屋買田。卜式的弟弟則只會守業,單靠典當田地和變賣屋宅過活,弄得家業破敗。卜式見弟弟家境日漸貧窮,便不斷給予接濟,與弟弟有福同享。

0309ph004
卜式分羊濟弟
0309ph004

陳伯愛弟棄婦

戰國時期的陳平父母早亡,自小由兄長陳伯一家供養。陳伯知道弟弟聰明好學,於是一心要培養他讀書成才,寧可自己辛苦地耕田,也讓弟弟讀書遊學。鄉間的人見陳平家境貧困,卻長得魁偉英俊,紛紛譏諷他。陳平的嫂嫂一直不滿陳平從不管家內生產之事,早已非常厭惡,於是冷嘲熱諷說:「他只不過也是吃穀糠和菜梗而已,可是這麼高大的一個小叔子,卻只會啃書不會幹活,誰又稀罕呢?」陳伯聽到妻子這樣說,大怒,將她休掉,趕出家門。

0309ph005
陳伯愛弟棄婦
0309ph005

孔融讓梨與爭刑

孔融從小對父母恭敬孝順,對兄弟謙讓友愛,甚受人敬重。孔融4歲時,客人送來一些梨子給他和5個哥哥分享。孔融挑了最小的梨子,客人問及原因,孔融說:「我年紀小,當然該吃小的。」孔融16歲時,他哥哥的朋友張儉因犯事被追捕逃到孔家,孔融得知真相後,與哥哥合力藏起他。官府在孔家找不到張儉,便將孔融兄弟帶走治罪。孔融將全部的責任獨力承擔,而他哥哥也爭着承擔刑罰。孔母聞訊趕到官府,說:「我是一家之長,家裡的事都應由我承擔。」縣官見母子三人爭刑,也不得不暗暗佩服。

0309ph006
孔融讓梨與爭刑
0309ph006

袁彖恕罪

南齊時江陵人蔣之,弟媳被僧人污辱,憤而將其殺死,結果被官府捉獲。他向縣官訴說道:「我弟媳被僧人毀了清白,乃家門不幸,告發又怕被人恥笑,不告發又實在不能忍受這種奇恥大辱,無奈之下只好自行處決僧人報仇。」蔣之的弟弟在公堂上卻對縣官說:「我兄長沒有殺人,我因為妻子受辱,便殺死僧人報仇,此事跟兄長完全無關。」兄弟倆在公堂上互相爭着認罪,要求被判死刑。縣官難下判斷,上報荊州刺史袁彖。袁彖說:「這兩兄弟不管是誰殺人,都非本心所願。判任何一位死刑,都有傷和善。」於是蔣氏兄弟均被免死。

0309ph007
袁彖恕罪
0309ph007

楊收以孝救弟

唐懿宗時,楊收為中尉,玄價為其助手。心術不正的玄價示意楊收接受四方賂賄,但被他多次拒絕,玄價因而記恨在心,暗中加以誹謗。玄價的誣陷使楊收不斷被貶,最終被流放歡州,天子更下詔賜死楊收一家。楊收在行刑前說:「我輔政無功,固當一死。但我死後還需弟弟楊嚴承祭祀先人以盡孝。請求使者稍等,讓我寫一封信。」使者依從,楊收即寫信向天子請罪,並懇求赦免其弟楊嚴。他將書信交給使者後即飲毒酒而死。懿宗皇帝讀信後深受感動,赦免了楊嚴。

0309ph008
楊收以孝救弟
0309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