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詞滿溢的岳陽樓

30056ph025
湖南洞庭湖畔的中國三大名樓岳陽樓
30056ph025

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城西的岳陽樓,擁攬洞庭,遙望君山,自東漢末年魯肅閱軍開始建樓,唐代以後,其軍事功能逐步消退,演變為遊覽文化場所。及至宋代,范仲淹的一篇《岳陽樓記》,更讓這座樓閣名揚四海,其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警句,成為了後來者的勵志箴言。

 

岳陽樓主樓高19.42米,三層盔頂,飛檐斗拱,純木結構,四根楠木金柱直貫樓頂,是難得能保持原貌的漢族風格古代建築。1988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保護文物。

30056ph027
岳陽樓
30056ph027

岳陽古稱巴陵,所以中唐以前,岳陽樓稱為巴陵城樓。風雨滄桑之中,歷朝歷代都有損毀與修繕,現在的岳陽樓經過1984年落架大修後,基本保持了明清時代的風格,其中原有木構件保存了55%以上。

 

岳陽樓周邊還建有因呂洞賓三醉岳陽樓而得名的三醉亭,因明代重建時出土二十四萼枯梅而得名的仙梅亭,為紀念詩聖杜甫而建的懷甫亭。另外,范仲淹作記、滕子京修樓、蘇舜欽揮毫、邵竦篆刻被稱為天下四絕,有四絕碑一通傳世。

30056ph026
湖南岳陽樓位於岳陽市西門洞庭湖畔,始建於唐開元四年,並由范仲淹撰《岳陽樓記》而名聲盛大。(楊佐桓攝)
30056ph026
30056ph028
岳陽樓內的《岳陽樓記》碑文
30056ph028

《岳陽樓記》

北宋慶曆四年(1044年),大臣滕子京被貶岳州後重修了岳陽樓。修建後邀當時名臣兼文學家范仲淹寫下了《岳陽樓記》,令岳陽樓隨之而聲名遠播。范仲淹以寓情於景的手法抒寫的政治抱負,既是自己在貶居生活中堅持政治理想的自我鞭策,又是對同遭厄運的朋友們的勉勵和鼓舞。

 

《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滕子京(1)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2)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3)傾楫(4)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5)汀蘭,郁郁(6)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7)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8)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註釋:

  1. 滕子京:名宗諒,河南人,與范仲淹同舉進士。仁宗時,范仲淹因忤宰相呂夷簡,罷吏部員外郎、權知開封府,貶知饒州,子京自請一同貶謫,出守巴陵郡。巴陵郡故治在今湖南省岳陽縣。
  2. 唐賢:特指唐朝詩人孟浩然、杜甫二人,因其二人皆各有以岳陽、洞庭為題的五律名作。
  3. 檣:船的桅桿。
  4. 楫:行船划水用的槳。
  5. 芷:植物名。繖形科白芷屬,多年生草本。莖高二、三尺,密生茸毛,呈紫色。
  6. 郁郁:形容香氣濃烈。
  7. 居廟堂之高:在朝中作大官的意思。
  8. 處江湖之遠:遷調在外地作小官或平民的意思。

 

岳陽樓詩詞

歷代不少著名詩人也寫下了不少以岳陽樓為題的詩句,當中包括杜甫、元稹、劉長卿、黃庭堅和唐寅。

《登岳陽樓》(唐代: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岳陽樓》(唐代:元稹)

「岳陽樓上日銜窗,影到深潭赤玉幢。

悵望殘春萬般意,滿湖水入西江。」

bulb

音:﹝普﹞líng;﹝粵﹞ling4,音「裬」。

義:舊式房屋的窗格:窗欞;長木。

《岳陽樓》(唐代:劉長卿)

「行盡清溪日已蹉,雲容山影兩嵯峨。

樓前歸客怨秋夢,湖上美人疑夜歌。

獨坐高高風勢急,平湖渺渺月明多。

終期一艇載樵去,來往片帆愁白波。」

 

《雨中登岳陽樓望君山二首》(宋代:黃庭堅)

「投荒萬死鬢毛斑,生入瞿塘灧澦關。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陽樓上對君山。」

「滿川風雨獨憑欄,綰結湘娥十二鬟。

可惜不當湖水面,銀山堆裡看青山。」

 

《巴陵》(明代:唐寅)

「巴陵城西湖上樓,樓前波影涵清秋。

數點征帆天際落,不知誰是五湖舟。」

 

30056ph029
湖南岳陽樓位於岳陽市西門城頭,毗鄰洞庭湖,始建於三國東吳時期。
30056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