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诗词满溢的岳阳楼

30056ph025
湖南洞庭湖畔的中国三大名楼岳阳楼
30056ph025

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城西的岳阳楼,拥揽洞庭,遥望君山,自东汉末年鲁肃阅军开始建楼,唐代以后,其军事功能逐步消退,演变为游览文化场所。及至宋代,范仲淹的一篇《岳阳楼记》,更让这座楼阁名扬四海,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警句,成为了后来者的励志箴言。

 

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三层盔顶,飞檐斗拱,纯木结构,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是难得能保持原貌的汉族风格古代建筑。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30056ph027
岳阳楼
30056ph027

岳阳古称巴陵,所以中唐以前,岳阳楼称为巴陵城楼。风雨沧桑之中,历朝历代都有损毁与修缮,现在的岳阳楼经过1984年落架大修后,基本保持了明清时代的风格,其中原有木构件保存了55%以上。

 

岳阳楼周边还建有因吕洞宾三醉岳阳楼而得名的三醉亭,因明代重建时出土二十四萼枯梅而得名的仙梅亭,为纪念诗圣杜甫而建的怀甫亭。另外,范仲淹作记、滕子京修楼、苏舜钦挥毫、邵竦篆刻被称为天下四绝,有四绝碑一通传世。

30056ph026
湖南岳阳楼位于岳阳市西门洞庭湖畔,始建于唐开元四年,并由范仲淹撰《岳阳楼记》而名声盛大。(杨佐桓摄)
30056ph026
30056ph028
岳阳楼内的《岳阳楼记》碑文
30056ph028

《岳阳楼记》

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大臣滕子京被贬岳州后重修了岳阳楼。修建后邀当时名臣兼文学家范仲淹写下了《岳阳楼记》,令岳阳楼随之而声名远播。范仲淹以寓情于景的手法抒写的政治抱负,既是自己在贬居生活中坚持政治理想的自我鞭策,又是对同遭厄运的朋友们的勉励和鼓舞。

 

《岳阳楼记》:“庆历四年春,滕子京(1)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2)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3)倾楫(4)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5)汀兰,郁郁(6)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7)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8)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注释:

  1. 滕子京:名宗谅,河南人,与范仲淹同举进士。仁宗时,范仲淹因忤宰相吕夷简,罢吏部员外郎、权知开封府,贬知饶州,子京自请一同贬谪,出守巴陵郡。巴陵郡故治在今湖南省岳阳县。
  2. 唐贤:特指唐朝诗人孟浩然、杜甫二人,因其二人皆各有以岳阳、洞庭为题的五律名作。
  3. 樯:船的桅杆。
  4. 楫:行船划水用的桨。
  5. 芷:植物名。伞形科白芷属,多年生草本。茎高二、三尺,密生茸毛,呈紫色。
  6. 郁郁:形容香气浓烈。
  7. 居庙堂之高:在朝中作大官的意思。
  8. 处江湖之远:迁调在外地作小官或平民的意思。

 

岳阳楼诗词

历代不少著名诗人也写下了不少以岳阳楼为题的诗句,当中包括杜甫、元稹、刘长卿、黄庭坚和唐寅。

 

《登岳阳楼》(唐代: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岳阳楼》(唐代:元稹)

“岳阳楼上日衔窗,影到深潭赤玉幢。

怅望残春万般意,满棂(小知识)湖水入西江。”

bulb

音:﹝普﹞líng;﹝粤﹞ling4,音“裬”。

义:旧式房屋的窗格:窗棂;长木。

《岳阳楼》(唐代:刘长卿)

“行尽清溪日已蹉,云容山影两嵯峨。

楼前归客怨秋梦,湖上美人疑夜歌。

独坐高高风势急,平湖渺渺月明多。

终期一艇载樵去,来往片帆愁白波。”

 

《雨中登岳阳楼望君山二首》(宋代:黄庭坚)

“投荒万死鬓毛斑,生入瞿塘滟滪关。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

“满川风雨独凭栏,绾结湘娥十二鬟。

可惜不当湖水面,银山堆里看青山。”

 

《巴陵》(明代:唐寅)

“巴陵城西湖上楼,楼前波影涵清秋。

数点征帆天际落,不知谁是五湖舟。”

30056ph029
湖南岳阳楼位于岳阳市西门城头,毗邻洞庭湖,始建于三国东吴时期。
30056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