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元朝如何推行儒学教育?

声音导航

 

202105phn025_01
元太宗窝阔台像(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5phn025_01

中央的国学

元太宗窝阔台汗时已在燕京设立国子学,教蒙古、汉人高官子弟,以《孝经》、《四书》及蒙、汉语言来教学。到忽必烈初时又确立国子学为中央官学的地位,并任命许衡为领导人(国子祭酒),学生人数不多,以蒙古、色目贵族子弟为主,仍由《小学》、《四书》,再以《五经》教子弟,求能通晓而已。同时教礼仪、生活进退仪节等伦理、书法、算学、历史知识、射术、投壶技艺等,以培养中国传统知书达礼的士人为预期目标。许衡发扬朱子学,在中央的国学就作为宗旨,同时又召弟子耶律有尚等协助,他是耶律楚材家族后人,后来继许衡主持国学,又完善、扩充了国子学的建置、员额、设备等。大体上国学生可招二百名,包括蒙古、色目、汉人,教学以朱子理学及教法为主,入学的多是贵族、高官子弟,使得儒学教育得以教化他们。

 

地方的儒学

儒学是依附于孔庙而设立,庙、学合一同处,往往就用庙学来称儒学;地方上的路、府、州、县各级都有官办的儒学,可说是基本的公立学校。儒学招收的学生就是儒户子弟,也有是不属于儒户的民间俊秀。原来地方公立学校是始于唐朝的庙学,就是指一般的州、县学,金、宋继续设庙办学,尤其是宋代有过几次的兴学运动,造成庙学的普遍。元初的战乱使庙学大受摧毁,但统治地方的汉人势力也尽可能地恢复庙学,重建教育。到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开始致力于全面兴学措施,重建与创建的庙学大约有一千一百多所,占全国的覆盖率达到接近七成,可说是普及教育的目标,这其实是沿袭宋朝的构想。教育的内容和国学相似,综合了小学启蒙科与大学进阶科,仍是本于朱子下学上达的秩序,由浅入深,而生活礼仪和伦理教养本是小学所注重的。

202105phn026_01
建于元代的文庙学宫大成殿位于山西省平遥古城内(图片提供:董力男/FOTOE)
202105phn026_01

游学的学习

南宋时儒士游学的风气盛行,原来中国旧有游学风气,为求名师学习,以及交友关系建立社会网路,或者得到推荐以期获取较好的前途。元代也承袭这种风气,尤其在没有科举制度之前,儒士不易有出路,所以多投靠地方具有势力的官员,这是现实生活及发展抱负常见的方式。当儒学教育渐普遍,儒学生员和其他儒生,或者国学生、书院儒士都展开游学活动,这是值得注意的学习方式。地方的儒学可以接待游学者,供给食、宿,不限由哪里游学而来,留住多久也不限定,都有公费供应这些开销。私办的书院、义塾是有财力支援,也能接待游学者。官立儒学和书院为获得政绩及名声,无不欢迎游学者,同时致力于延揽硕学名师来校任教。游学士为求学问、増见闻、广结交,只要有些经济能力,有志愿,不负担家累的,也多欣然于游学路上,这是儒学发展的另一面貌。

202105phn027_01
河北滦南北河公园中国古代儒生雕塑(图片提供:张永新/FOTOE)
202105phn027_01

书院的儒学教育

以书院为教育讲学的地方兴盛于宋代,元代完全承继了这种风气,造成宋元书院的讲学成为到现代近千年的传统。书院原是民间办的私立学校,和官办的州、县学校最大的不同是讲学自由,以及没有官办学校的刻板规则等。但元代的书院已官学化,如同地方州、县的儒学学校,不过设置仍多是私人开办,而且地点不一,或在城市或在山林之中。书院纳入官学的系统里,可以得到官方的保护和经费的支持,但免不了官方的监管,也无法充分地自由讲学,尤其是后来科举实施,更添多了功名利禄的教育色彩。书院初原设立的本意,就是要摆脱官学的羁绊,要从事为己之学,来己立达人,明理求道,重道德伦理,自由讲学。元代书院官学化显然背离书院的宗旨,但我们也不应忽略在四百多所的书院,如同千余所的儒学校,都是尊崇儒学而教育,对元代儒学的发展有它们的贡献。

 

社学、义塾和其他

忽必烈时期颁布要每社(五十家为一社)民办学校,在农暇时令子弟入学,先教读《孝经》、《小学》,再读《大学》、《论语》、《孟子》,经、史等,全国总共设立二万多所,但因经费不易筹措,在师资、教材上多有缺乏,往往时办时停。社学要依民间的意愿和财力,虽然要求较简陋,但也有些稍具规模,有庙有学,基本上是办小学阶段的教育。地方民办的私立学校还有义塾,比较类似书院,也有些义塾向官方申请改成书院。教学上仍然是官方儒学的模式,但义塾的数量难以确定,总之也是教养儒学的场所。我们还能看到元代军方少数的卫、镇有儒学教育的设置,财经单位的盐转运司、蒙古贵族的封地里,警巡单位、乡镇、关隘等,设学教育也偶或可见,说明教育兴学还相当风行。学习蒙古语文的,在中央是蒙古国子监和地方各级的蒙古字学校,所用的教材中有蒙文翻译的《通鉴节要》,是儒学中史学的教育无疑,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至于说元代在地方上设的医学(三皇庙学,指伏羲、神农、黄帝三皇),阴阳学(天文、阴阳五行),本就是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容,还算是相当普遍。

202105phn028_01
中国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暖泉古镇的暖泉书院,是元代工部尚书王敏的家塾(图片提供:阎建华/FOTOE)
202105phn028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