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504ph036
1504ph036

皮影戏是中国影戏的一种。中国的影戏,在宋代已经成为市井流行的一种表演技艺,包括手影戏、纸影戏、皮影戏三大类。皮影戏通过演员操纵皮影来表演,故皮影戏可说是以声带画”。影戏艺术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民俗艺术,它的操纵艺术,驭物为灵的技巧,各地异腔纷呈的音乐、刀笔手法各异的影雕之高,在全世界也可说是首屈一指。

 

皮影艺术是一种融操纵技巧、唱、念、音乐、绘画、雕刻、声光和故事于一体的民俗艺术,而皮影以其独特的造型风格、丰富多采的剧目,使其成为中国民间特有的工艺美术品,一直受到世界各国博物馆与民众欣赏与收藏。

 

皮影的起源与宗教的关系十分密切,可以说皮影戏源于宗教。传说方士少翁为汉武帝设帐弄影,以招李夫人之亡灵。虽然此为传说,且“设帐弄影”也非正式的皮影戏,但皮影戏之源流,可说是源自设灯弄影之技。

 

北宋末年,皮影戏已非常兴盛,并常在市集表演。至南宋时,由于社会需求甚殷,首都临安出现了多个专门雕刻影偶的艺人,有专门演出皮影戏的班社,亦有不少出色的艺人,为皇室贵族、富豪达官、平民百姓,甚至军人等,提供娱乐。在各种庆典节日中,皮影戏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论在农村或城市,皮影戏是酬神谢恩、官场升迁、寿辰婚嫁等的娱庆及表演节目。

 

清末民初,影戏流传于全国各地,形成不同流派与类型,总括而言,中国影戏共分为七大影系:秦晋影系、滦州影系、山东影系、杭州影系、川鄂滇影系、湘赣影系以及潮州影系,各有不同特色。

 

影偶雕刻之精美、造型之讲究,表演时演与唱的紧密结合、动作效果的营造等,均表现出它与其他民俗表演艺术的相异处。皮影演出有其独特的模式:影窗的设计;灯光、布景与道具的布置;奏乐与摆台,影偶登场的表演程序等;均体现了皮影的艺术魅力所在。

 

皮影与同为民间艺术的木偶戏、手影及纸影戏,彼此的共通点颇多。手影、纸影及皮影,均属影戏的一种。有学者更认为皮影戏乃从手影及纸影戏演变而成。另一方面,皮影戏与木偶戏同为傀儡戏的一种。两者的出现,对戏曲的形成起了重要的示范作用。皮影的影卷(剧本)本身便是民间文学作品,明清时期不少落泊文人参与编写影卷,更丰富了其文学美。

 

皮影戏是中国最早传至西方的表演艺术。历史上,各国皮影戏的产生大都与宗教活动有关,及至中国皮影传至欧美国家,已成为一种娱乐性的表演艺术。中国皮影戏传至东南亚、南亚、中东及欧洲国家后,受到异国文化艺术的影响,形成各国富有浓厚本土特色的皮影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