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间艺术用了哪些表现技法?

20511ph016
虎蛙形小儿围兜‧布贴(湖北阳新‧吴志坚摄)
20511ph016

民间艺术是以表现人物为主,它的造型方法采用的是传统绘画的线条形式,如“十八描”中的兰叶描、钉头鼠尾描、流云描、铁线描、游丝描等。线条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也是民间艺术的表现方式,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用线条来表现两个体面的相交会处的视觉状态,所以,给人的感觉是去掉了细节和繁复,而重视筋骨和要害,这就是“写意”。

 

变形夸张是民间艺术最常见的表现手法之一,它带有极强的主观意识,不是按自然物象的结构、比例,而是依从主观知觉来描绘。以传统年画中的武将门神为例,其造型在人体结构、比例关系上没有解剖、透视可言,人物造型是横扩短缩的变形,面部五官也是传神写意的夸张。这种变形夸张不是依据自然实体,而是服从于驱邪避鬼、镇宅撤凶功能和对于神祗的崇拜心理需要,唯其面目狰狞,形象凶悍,方能拒鬼祟于门外,才能与其传说中的功能和人们对它的认知形象相吻合。

20511ph020
始祖神嬷嬷人‧剪纸(吉林)
20511ph020

民间艺术不是单纯描绘现实的,更主要是寄托未来。所以对未来的期盼,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使民间艺术作品中充满了迎祥纳福、趋利避害的题材。常见的吉祥内容主要有:麒麟降瑞、天赐黄金、财神叫门、五子登科、丰年吉庆、连中三元、马上封侯、福寿康宁、人财两旺、金玉满堂等。这些内容的表现在手法上往往是借助一些同音或谐音的字或符号、动植物形象的象征意义来表达其中的吉祥寓意,如“金玉满堂”的表现,常画多条金鱼,代表富裕。同时,鱼还是多子的象征,是爱情的象征。

20511ph019
年有余利‧年画(天津杨柳青)
20511ph019

民间艺术的色彩不同于文人艺术、宫廷艺术。它不采用西方绘画的条件色和中国传统的固有色,而多用原色。多用原色、少用或不用中间色也是民间艺术总的赋彩法则。其特点是对比鲜明、强烈,能够打破客观的物体的原有色,按照作者的主观心理和情绪来表现色彩。

20511ph018
童围肩‧鸳鸯戏莲(湖北阳新)
20511ph018

民间艺术发源于史前人类文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始艺术的本原意义。民间艺术的传承一方面是以口头语言的代代相传来完成,另一方面就是靠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图式和符号。民间文化一直保持着人类童年读图时代的鲜活和生动特点。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