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间艺术如何融入现代社会?

20511ph024
民间艺术已成为中国人身上的文化符号并延续下去。图为传统民间艺术舞狮庆典
20511ph024

目前由于中国社会正处在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资讯社会的转型期,民间艺术也面临着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这主要体现在艺术功能的改变上:由原来作为养家糊口的手艺或补充家用的副业,逐步成为专业爱好者的一种技能,设计制作上更加专业化,作品风格也呈现出更强的装饰性而非实用性;更强调与现代生活的结合或作为装饰元素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

20511ph021
商品市场中的木偶头像
20511ph021

对于民间艺术的保护,中国除了政策上的扶持外,近20年来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在全国开展了“艺术之乡”的命名工作。对于“文化艺术之乡”的新定义则是:在当地广泛开展的某种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并对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及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的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近年来,民间文化艺术已经日益成为群众文化特别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得到政府的重视,涌现出一大批民间文化艺术活动成效突出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文化艺术之乡”还强调发挥传承人的作用,为当地艺术的传承做好人才培养。

20511ph023
近年有关中国民间艺术的研究出版物
20511ph023

民间艺术不像专业艺术家、文人艺术家的艺术,它的特点更体现在实用性、民俗性和地域性等方面,它与技艺和商业的结合方面比专业艺术和文人艺术都更加紧密,民间艺术就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的同时,更主要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和心理需求,为装饰和审美需求服务,它比一般商品更具有历史、科学和人文价值。

 

中国民间艺术的学术研究始于十九世纪末,对于工艺美术的定义也是从那个时期开始,当时的定义范围还不是很清晰,但是对民间艺术的研究已经见出端倪。八十代年以后,尤其是九十年代中期至今,民间艺术的出版物逐步丰富起来。全国或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也没有中断。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政策,2003年2月,文化部成立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2006年更名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年来,在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批老艺人和传统手艺得到了保护和继承,这正是民间艺术延续的证明。

20511ph022
2005年5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任30位著名民间艺术传承人,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
20511ph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