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漫画有哪些社会意义?

20504ph039
〈不要叫我“老爷”,叫“公仆”!〉方成,1980年,谢春彦主编:《中国漫画大王》页53〈上海:远东出版社,1997年〉
20504ph039

中国漫画伴随着中国由封建王朝进展为现代社会经历了各时期的斗争、冲突和变革。而这一敏感的艺术形式,从产生、发展到成熟、壮大,都紧贴着中国的时事政治和社会状况。因此,中国漫画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它紧扣现实的讽刺和批判观点。

 

在各种绘画艺术当中,中国漫画最能即时反映现实的冲突,并有效动员和组织群众。正如米谷曾说:“由于客观形势的需要,上海的作家们已经锻炼成可以在一二小时内创作一幅漫画的速度。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会议,甚至用电话联系,在二十四小时以内组织和收集起我们所需要的全部画稿。”从义和团充满反抗味的漫画算起,到现在《讽刺与幽默》等漫画刊物依旧热销为止,虽然在各个历史时期漫画的具体任务、内容和目标都不尽相同,但中国漫画爱国的主题思想从未改变。这些作品,有的表述直白,有的表达隐晦;有的歌颂赞扬,有的讽刺抨击,林林总总异彩纷呈,但都为维护民族尊严、树立中华民族精神的主题而来。

 

中国漫画的社会意义还在于它的教育启示功能。抗日战争爆发时,许多青年都因看到街上展示的抗敌漫画或招募战士的连环漫画而自愿参军,成为前线有力的抗敌力量;当中也包括许多漫画家本人,他们认为不能仅仅满足于后方的绘画,便纷纷投身于部队,在前线战斗中以漫画出一分力。建国后的漫画创作,尤其是内部讽刺漫画层出不穷的表现手法,都是漫画教育功能的体现。

20504ph040
《学生救亡运动的一幕》,蔡若虹,1935年
20504ph040

作为漫画的一种,新闻漫画对社会动向和时事及时评论和报道,将新闻性、评议性和艺术性融于一体,因而比文字显得更加形象生动,尖锐泼辣,寓评于“图”,有着文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五四运动时期对各政治事件、革命运动、政策风云的及时反映和描绘,在新中国时期反映社会弊端,紧抓当前问题的焦点等,都是热衷新闻漫画创作者的题材。

 

新闻漫画还具有漫画和艺术特性。它既以图示人,便要借助于形象,运用夸张、变形、隐喻和含蓄等方法对新闻事实作评议。同在报纸媒介上,与新闻评论、通讯等新闻体裁相比,新闻漫画更具视觉优势。它们突破一般新闻评论的说教面孔,运用辛辣的画笔来描摹、阐释社会生活中的事实和问题,使读者在幽默欢愉中受到启迪。一般的读者喜欢这种有趣味的传达方式,不但乐于接受,并在思考之后有所领悟,更深刻地理解作品的主题和深层含义。

20504ph041
现代重刊《漫画生活》中的新闻漫画,紧贴社会生活事件
20504ph041

漫画亦具体而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和现实。社会生活中的现象,无论是美好还是丑陋、正确还是谬误,都随时可见。漫画对生活世象的表现,仿佛广角镜头,其囊括的范围比之摄影、杂文毫不逊色。漫画的作用是多方面的,而关心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民安康则被漫画家视为首要职责。因此,对于时政和生活的种种现象,漫画家总以画笔代言语,抒写自己的共鸣或不平鸣。当然,无论是甚么观点,漫画都首先以幽默为出发点,力求使人在笑中有所感悟。鉴于内容题材各异,漫画也分为众多类型。如新闻漫画、讽刺漫画、消闲漫画、家庭漫画、肖像漫画、抒情漫画、科学漫画、幽默漫画、儿童漫画等。如果以篇幅长短分类,还有单幅漫画、连续漫画和长篇连环漫画之分。

 

中国漫画还具有社会的审美和娱乐功能。看丰子恺的抒情漫画和儿童漫画,充满了诗意盎然的美,它们引导着读者去理解和欣赏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漫画家们不但歌颂赞扬美的、正面的事物,还以讽刺手法否定和抨击丑恶的事物,从而表明自己追求美的立场和观点,间接向读者宣扬了美的信息。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