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现代社会为何失信现象严重?

0308ph009
中国有关部门展示假烟,让消费者识别真伪
0308ph009

在现今世界各地,失信的现象十分严重,造成信用危机,影响经济发展,扰乱生活秩序。例如,在中国内地,有些政府官员欺上瞒下,贪污情况严重。在商业交易中,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商家对顾客态度冷漠敷衍、虚假广告、毁合约、作假帐的现象相当普遍。在香港,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至今,也发生过不少惊人的贪污案件,如“葛柏案”、“律政高官受贿案”、“圆洲角短桩丑闻”,至于街头行骗、盗窃、信用卡赖帐等现象俯拾皆是。现代社会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现代人虽利用科技创造了物质财富,但自己反被物质财富所奴役。现代人每天营营役役,为的是赚多点钱,以提高生活水准和物质享受,但道德价值观念却开始失落。在物质主义、功利主义和享乐思想的冲击下,现代人普遍认为见利忘义、投机取巧比中国传统美德如诚信、刻苦、勤奋更为重要,社会崇尚金钱、权力,以此作为衡量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反观人类的精神世界、生命价值、崇高理想、道德情操则被逐渐遗忘。当现代人意识到自己可以积极争取权利和利益时,却错误地认为自由就是无规定和不受约束地为所欲为,因此人们往往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将道德规范、承诺信誉、合约法律置诸度外,作出种种自私行为。例如中国内地的经济开始急促发展,但信用制度、市场规则尚未健全,于是一些见利忘义的人就会钻制度、法律不完备、执法不严的空子,不讲信用,形成现今种种“见利忘信”的现象。面对现今社会的诚信危机,如何重建一个诚信社会,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重建诚信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包括道德教育、法制和经济层面。要真正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就需要社会各阶层人士的配合和共同努力,方可逐步实现。

0308ph010
北京得阁墨汁店的广告,提醒消费者认明新商标,提防假货
0308ph010

清代思想家颜元说过:“世宁无德,不可有假德。无德犹可望人之有德,有假德则世不复有德矣。”这就是说,虚伪道德比无德更加可怕有害。因为在充满虚伪道德的社会里,诚信社会是重建不起来的。在现代社会里,每个人都有权利要求社会向自己提供诚信,但自己也有义务向社会奉献诚信。重建诚信社会,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只有重视道德教育,才能使所有人重视诚信,把信用视为安身立命、待人处世的金科玉律,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眼前与长远、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才能重建诚信社会。例如,香港的廉政公署会向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非牟利机构,安排防贪教育课程或制定防贪计划,让机构内各职级的员工参与。在学校和家庭,提倡向下一代施以全人教育,提高道德修养。身为家长和老师,要严格、耐心地教导孩子,以身作则,必须谨言慎行,重诺守信,作为榜样典范。在中国内地实施的《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是全民性的道德教育。民间推行的“儿童诵经”活动也是对幼儿培养道德品德的有为措施之一。

 

儒家十分重视“修身为本”的思想,认为齐家、治国(这里指诸侯国)、平天下,都以自我修养为根本。子路是孔子的门人,有一天子路问孔子:“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君子?”孔子答:“修己以敬(谨慎)。”子路又问:“这样就足够吗?”孔子答:“修己以安人。”子路再问:“这样就足够吗?”孔子答:“修己以安百姓。”孔子这里是把“修己”作为“安人”、“安百姓”的前提,孔子认为君子应先慎重地培养、训练自己的道德品质,然后再去治人,再去治百姓。孟子也明确地阐述了“修身”与“家”、“国”的关系,他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由此孟子作出结论:“君子之守(操守),修其身而天下平。”荀子从“修身”的社会效应角度指出:“以修身自强,则名配尧、禹。”“故君子务修其内而让之于外,务积德于身而处之以遵道(遵从道德原则),如是则贵名(美好的名声)起如日月,天下应之如雷霆。”荀子认为其理想人物圣人和大儒,都具备道德上最高的品格。若一个人能实践道德,便会正如圣贤般留下美好的名声,天下百姓就会如雷霆般拥护他。

0308ph008
诚信的品德应自幼培养
0308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