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現代社會為何失信現象嚴重?

0308ph009
中國有關部門展示假煙,讓消費者識別真偽
0308ph009

在現今世界各地,失信的現象十分嚴重,造成信用危機,影響經濟發展,擾亂生活秩序。例如,在中國內地,有些政府官員欺上瞞下,貪污情況嚴重。在商業交易中,假冒偽劣商品屢禁不止。商家對顧客態度冷漠敷衍、虛假廣告、毀合約、作假帳的現象相當普遍。在香港,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至今,也發生過不少驚人的貪污案件,如「葛柏案」、「律政高官受賄案」、「圓洲角短樁醜聞」,至於街頭行騙、盜竊、信用卡賴帳等現象俯拾皆是。現代社會急功近利,物慾橫流,現代人雖利用科技創造了物質財富,但自己反被物質財富所奴役。現代人每天營營役役,為的是賺多點錢,以提高生活水準和物質享受,但道德價值觀念卻開始失落。在物質主義、功利主義和享樂思想的衝擊下,現代人普遍認為見利忘義、投機取巧比中國傳統美德如誠信、刻苦、勤奮更為重要,社會崇尚金錢、權力,以此作為衡量個人成功與否的標準。反觀人類的精神世界、生命價值、崇高理想、道德情操則被逐漸遺忘。當現代人意識到自己可以積極爭取權利和利益時,卻錯誤地認為自由就是無規定和不受約束地為所欲為,因此人們往往為了一己私利而不擇手段,損人利己,將道德規範、承諾信譽、合約法律置諸度外,作出種種自私行為。例如中國內地的經濟開始急促發展,但信用制度、市場規則尚未健全,於是一些見利忘義的人就會鑽制度、法律不完備、執法不嚴的空子,不講信用,形成現今種種「見利忘信」的現象。面對現今社會的誠信危機,如何重建一個誠信社會,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重建誠信社會是一個系統工程,其中包括道德教育、法制和經濟層面。要真正做到「標本兼治,重在治本」,就需要社會各階層人士的配合和共同努力,方可逐步實現。

0308ph010
北京得閣墨汁店的廣告,提醒消費者認明新商標,提防假貨
0308ph010

清代思想家顏元說過:「世寧無德,不可有假德。無德猶可望人之有德,有假德則世不復有德矣。」這就是說,虛偽道德比無德更加可怕有害。因為在充滿虛偽道德的社會裏,誠信社會是重建不起來的。在現代社會裏,每個人都有權利要求社會向自己提供誠信,但自己也有義務向社會奉獻誠信。重建誠信社會,必須從自己做起,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只有重視道德教育,才能使所有人重視誠信,把信用視為安身立命、待人處世的金科玉律,正確處理權利與義務、眼前與長遠、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才能重建誠信社會。例如,香港的廉政公署會向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牟利機構,安排防貪教育課程或制定防貪計劃,讓機構內各職級的員工參與。在學校和家庭,提倡向下一代施以全人教育,提高道德修養。身為家長和老師,要嚴格、耐心地教導孩子,以身作則,必須謹言慎行,重諾守信,作為榜樣典範。在中國內地實施的《公民道德建設綱要》是全民性的道德教育。民間推行的「兒童誦經」活動也是對幼兒培養道德品德的有為措施之一。

 

儒家十分重視「修身為本」的思想,認為齊家、治國(這裏指諸侯國)、平天下,都以自我修養為根本。子路是孔子的門人,有一天子路問孔子:「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君子?」孔子答:「修己以敬(謹慎)。」子路又問:「這樣就足夠嗎?」孔子答:「修己以安人。」子路再問:「這樣就足夠嗎?」孔子答:「修己以安百姓。」孔子這裏是把「修己」作為「安人」、「安百姓」的前提,孔子認為君子應先慎重地培養、訓練自己的道德品質,然後再去治人,再去治百姓。孟子也明確地闡述了「修身」與「家」、「國」的關係,他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由此孟子作出結論:「君子之守(操守),修其身而天下平。」荀子從「修身」的社會效應角度指出:「以修身自強,則名配堯、禹。」「故君子務修其內而讓之於外,務積德於身而處之以遵道(遵從道德原則),如是則貴名(美好的名聲)起如日月,天下應之如雷霆。」荀子認為其理想人物聖人和大儒,都具備道德上最高的品格。若一個人能實踐道德,便會正如聖賢般留下美好的名聲,天下百姓就會如雷霆般擁護他。

0308ph008
誠信的品德應自幼培養
0308ph008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