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民間藝術用了哪些表現技法?

20511ph016
虎蛙形小兒圍兜‧布貼(湖北陽新‧吳志堅攝)
20511ph016

民間藝術是以表現人物為主,它的造型方法採用的是傳統繪畫的線條形式,如「十八描」中的蘭葉描、釘頭鼠尾描、流雲描、鐵線描、游絲描等。線條是中國傳統繪畫藝術,也是民間藝術的表現方式,中國傳統繪畫藝術用線條來表現兩個體面的相交會處的視覺狀態,所以,給人的感覺是去掉了細節和繁複,而重視筋骨和要害,這就是「寫意」。

 

變形誇張是民間藝術最常見的表現手法之一,它帶有極強的主觀意識,不是按自然物象的結構、比例,而是依從主觀知覺來描繪。以傳統年畫中的武將門神為例,其造型在人體結構、比例關係上沒有解剖、透視可言,人物造型是橫擴短縮的變形,面部五官也是傳神寫意的誇張。這種變形誇張不是依據自然實體,而是服從於驅邪避鬼、鎮宅撤凶功能和對於神祗的崇拜心理需要,唯其面目猙獰,形象凶悍,方能拒鬼祟於門外,才能與其傳說中的功能和人們對它的認知形象相吻合。

20511ph020
始祖神嬤嬤人‧剪紙(吉林)
20511ph020

民間藝術不是單純描繪現實的,更主要是寄託未來。所以對未來的期盼,對幸福生活的憧憬,使民間藝術作品中充滿了迎祥納福、趨利避害的題材。常見的吉祥內容主要有:麒麟降瑞、天賜黃金、財神叫門、五子登科、豐年吉慶、連中三元、馬上封侯、福壽康寧、人財兩旺、金玉滿堂等。這些內容的表現在手法上往往是借助一些同音或諧音的字或符號、動植物形象的象徵意義來表達其中的吉祥寓意,如「金玉滿堂」的表現,常畫多條金魚,代表富裕。同時,魚還是多子的象徵,是愛情的象徵。

20511ph019
年有餘利‧年畫(天津楊柳青)
20511ph019

民間藝術的色彩不同於文人藝術、宮廷藝術。它不採用西方繪畫的條件色和中國傳統的固有色,而多用原色。多用原色、少用或不用中間色也是民間藝術總的賦彩法則。其特點是對比鮮明、強烈,能夠打破客觀的物體的原有色,按照作者的主觀心理和情緒來表現色彩。

20511ph018
童圍肩‧鴛鴦戲蓮(湖北陽新)
20511ph018

民間藝術發源於史前人類文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始藝術的本原意義。民間藝術的傳承一方面是以口頭語言的代代相傳來完成,另一方面就是靠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圖式和符號。民間文化一直保持着人類童年讀圖時代的鮮活和生動特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