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民間藝術如何百花齊放?

20511ph009
苗族刺繡
20511ph009

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可以有多種角度的分類方法,包括剪刻類、塑作類,染織繡類、編織類、繪畫類、雕鐫類、紮糊類、表演類等。按照材質來分類,有紙、布、竹、木、石、皮革、金屬、泥、陶瓷、草柳、棕藤、漆等不同材料製成的各類民間手工藝品,它們基本上都是天然材料,以手工加工製作的。

 

剪刻類是指以剪、刻、鑿等方法為主製作的民間藝術品類。其內容包括剪紙、刻紙、皮影、剪貼畫、刻葫蘆、鐵畫、石刻線畫、瓷刻畫等。民族服飾和布藝的製作中也使用了大量的剪裁工藝。這些藝術品的造型順序往往是由大及小,所使用的材質一般具有挺闊硬朗的質地,如紙、皮、竹木、石、陶瓷、象牙等。剪刻作為造型手段,擅長表現作品的細節,體現精緻的技巧。

 

染織繡類的民間藝術包括印染、手工紡織、刺繡、織錦、緙絲等幾大類別。印染是民間服飾和日常居室裝飾密切相關的工藝品,主要有蠟染、紮染、藍印花布、彩印畫布等,主要用在服裝、帽子、被褥、床飾、門簾、包袱布等方面,是用途非常廣泛的布藝。刺繡則包括了四大名繡、各地民間刺繡、少數民族刺繡等。四大名繡有湘繡、蘇繡、蜀繡、粵繡。織錦主要有三大錦,即雲錦、蜀錦、宋錦。少數民族織錦中具代表性的包括壯錦、傣錦、土家錦(也稱「西蘭卡普」)、苗錦、黎錦等。

 

中國的竹、草、藤、柳、棕麻編織工藝品像其他工藝品一樣,有着悠久的歷史。中國編織工藝品的歷史得益於物產豐富,千百年來,人民為了生存,就地取材,通過不斷的實踐,選擇利用自然界中生長的各種植物,編織出各種生活所需的器物。草編主要產地是浙江、河南、山東、湖南、廣東、廣西等地。浙江慈溪長河草編歷史悠久,有「草編之鄉」的美譽。柳編以河南、江蘇、內蒙古、河北、陝北等地為主。

20511ph010
藤編(海南)
20511ph010

岩畫是人類最早的繪畫創作,民間畫的源頭來自遠古的岩畫、彩陶裝飾畫等原始藝術。我們現在通常把古代石刻線畫、宗教版畫、水陸畫、影像畫、廟畫、年畫、燈屏畫、建築彩繪、扇面畫、包括現代農民畫、布貼畫等在內的一切民間繪畫形式都納入到民間繪畫之中。民間繪畫亦引申出裝飾繪畫,如皮影、木偶、臉譜、刺繡、剪紙等就大量採用民間繪畫的圖案。民間繪畫的特點是它有着強烈的地域色彩、民族色彩,與民間習俗相結合。

20511ph011
苗族婦女繪製農民畫(貴州麻陽)
20511ph011

雕與鐫都是指在竹木、玉石、金屬等材料上刻畫,雕鐫類指採用這種方式製作的作品,如雕版、雕漆、雕花、浮雕等。這類作品包括雕花的竹筆筒、玉石首飾和擺設、金屬首飾、蕪湖鐵畫、在磚上雕刻的磚雕、石雕作品等。

20511ph013
四喜‧磚雕(天津‧刻磚劉作)
20511ph013

紮糊,是指以竹、木、鐵絲等為骨架,以絲綢、紙等外面,通過紮結、扣榫、糊裱等方法製作工藝品的方法,也是民間藝術中紙紮(又稱紮作、糊紙、紮紙庫、紮罩子、彩糊等)、彩燈、風箏、扇子等一類以紮糊方法製作的藝術品的總稱。歷史上,不同時期的紙紮稱謂及主要用途不盡相同。北宋稱紙紮行業為「裝鑾作」、「打紙作」、「冥器作」、「紙鋪」等。根據明人著《如夢錄》所述,專門從事紙紮製作的人稱為「紮彩匠」,其經營場所為「紙紮鋪」、「紙馬鋪」、「紙馬香鋪」等。

20511ph012
福建漁民用作祭祀的紙紮人物
20511ph012

人的舞動、戲耍、操作、歌唱等表演方式都是民間藝術,其特點是:以部分民間藝術品、器械、工具等為道具或裝飾方法,突出展現人的歌舞、演奏和絕技等天賦和表演技能。如皮影戲、木偶戲、雜技、歌舞、民歌演唱、各地小戲、秧歌、鑼鼓、競技等體育項目,都屬於表演類藝術。

20511ph014
景頗族歡度節慶時載歌載舞
20511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