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间艺术如何百花齐放?

20511ph009
苗族刺绣
20511ph009

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可以有多种角度的分类方法,包括剪刻类、塑作类,染织绣类、编织类、绘画类、雕镌类、扎糊类、表演类等。按照材质来分类,有纸、布、竹、木、石、皮革、金属、泥、陶瓷、草柳、棕藤、漆等不同材料制成的各类民间手工艺品,它们基本上都是天然材料,以手工加工制作的。

 

剪刻类是指以剪、刻、凿等方法为主制作的民间艺术品类。其内容包括剪纸、刻纸、皮影、剪贴画、刻葫芦、铁画、石刻线画、瓷刻画等。民族服饰和布艺的制作中也使用了大量的剪裁工艺。这些艺术品的造型顺序往往是由大及小,所使用的材质一般具有挺阔硬朗的质地,如纸、皮、竹木、石、陶瓷、象牙等。剪刻作为造型手段,擅长表现作品的细节,体现精致的技巧。

 

染织绣类的民间艺术包括印染、手工纺织、刺绣、织锦、缂丝等几大类别。印染是民间服饰和日常居室装饰密切相关的工艺品,主要有蜡染、扎染、蓝印花布、彩印画布等,主要用在服装、帽子、被褥、床饰、门帘、包袱布等方面,是用途非常广泛的布艺。刺绣则包括了四大名绣、各地民间刺绣、少数民族刺绣等。四大名绣有湘绣、苏绣、蜀绣、粤绣。织锦主要有三大锦,即云锦、蜀锦、宋锦。少数民族织锦中具代表性的包括壮锦、傣锦、土家锦(也称“西兰卡普”)、苗锦、黎锦等。

 

中国的竹、草、藤、柳、棕麻编织工艺品像其他工艺品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编织工艺品的历史得益于物产丰富,千百年来,人民为了生存,就地取材,通过不断的实践,选择利用自然界中生长的各种植物,编织出各种生活所需的器物。草编主要产地是浙江、河南、山东、湖南、广东、广西等地。浙江慈溪长河草编历史悠久,有“草编之乡”的美誉。柳编以河南、江苏、内蒙古、河北、陕北等地为主。

20511ph010
藤编(海南)
20511ph010

岩画是人类最早的绘画创作,民间画的源头来自远古的岩画、彩陶装饰画等原始艺术。我们现在通常把古代石刻线画、宗教版画、水陆画、影像画、庙画、年画、灯屏画、建筑彩绘、扇面画、包括现代农民画、布贴画等在内的一切民间绘画形式都纳入到民间绘画之中。民间绘画亦引申出装饰绘画,如皮影、木偶、脸谱、刺绣、剪纸等就大量采用民间绘画的图案。民间绘画的特点是它有着强烈的地域色彩、民族色彩,与民间习俗相结合。

20511ph011
苗族妇女绘制农民画(贵州麻阳)
20511ph011

雕与镌都是指在竹木、玉石、金属等材料上刻画,雕镌类指采用这种方式制作的作品,如雕版、雕漆、雕花、浮雕等。这类作品包括雕花的竹笔筒、玉石首饰和摆设、金属首饰、芜湖铁画、在砖上雕刻的砖雕、石雕作品等。

20511ph013
四喜‧砖雕(天津‧刻砖刘作)
20511ph013

扎糊,是指以竹、木、铁丝等为骨架,以丝绸、纸等外面,通过扎结、扣榫、糊裱等方法制作工艺品的方法,也是民间艺术中纸扎(又称扎作、糊纸、扎纸库、扎罩子、彩糊等)、彩灯、风筝、扇子等一类以扎糊方法制作的艺术品的总称。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纸扎称谓及主要用途不尽相同。北宋称纸扎行业为“装銮作”、“打纸作”、“冥器作”、“纸铺”等。根据明人著《如梦录》所述,专门从事纸扎制作的人称为“扎彩匠”,其经营场所为“纸扎铺”、“纸马铺”、“纸马香铺”等。

20511ph012
福建渔民用作祭祀的纸扎人物
20511ph012

人的舞动、戏耍、操作、歌唱等表演方式都是民间艺术,其特点是:以部分民间艺术品、器械、工具等为道具或装饰方法,突出展现人的歌舞、演奏和绝技等天赋和表演技能。如皮影戏、木偶戏、杂技、歌舞、民歌演唱、各地小戏、秧歌、锣鼓、竞技等体育项目,都属于表演类艺术。

20511ph014
景颇族欢度节庆时载歌载舞
20511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