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间艺术中的特别项目

20511ph015
社火脸谱(陕西宝鸡‧李继友作)
20511ph015

民间艺术的种类繁多,从不同角度可以有不同分类,身边到处都是民间艺术的范畴,例如建筑装饰、脸谱、面具、民间玩具、陶瓷等。建筑装饰是为美化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最鲜明的特色之一,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建筑都有不同风格的装饰,汉族传统建筑主要是通过屋脊装饰、斗拱结构、装饰有石雕、木雕或彩绘的垂花门、房檐、门楼、大门、花窗、山墙、藻井、影壁、门墩石、门墩狮、门鼓、神龛等来表现。

20511ph017
山墙上的雕花窗(湖南娄底‧曾国藩宅院)
20511ph017

脸谱可以上溯到远古时期原始人黥脸纹身的习俗,直接源头则是古代倡优女乐的脂粉装和俳优滑稽的粉墨装,是中国古老的化妆艺术,其渊源始于先秦时期,汉代已十分盛行。唐五代时期,在乐舞、戏剧中盛行以粉墨涂脸的粉墨装,更侧重“扮饰”角色,已蕴含了脸谱艺术的因数。脸谱主要分为戏剧脸谱和社火脸谱两大类,工艺脸谱的创作也主要集中在这两方面。戏剧脸谱中以京剧脸谱最为普及和最具代表性,因此,北京既是工艺泥塑脸谱的发源地,又成为其主要流布地区。

 

中国的面具历史悠久,品类丰富,最早广泛运用于原始初民的狩猎活动、图腾崇拜、部落战争和巫术仪式。傩戏面具广泛用于傩仪、傩舞和傩戏,主要分布于西南的贵州、云南、四川、广西,以及长江中下游的湖南、安徽、江西、湖北等省。藏戏面具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孕育的面具,主要品类是“羌姆”面具和藏戏面具,西藏是其主要流布地区。除了这两大系统,全国各地还流传着成百上千种乐舞、民俗面具,如贵州安顺的地戏面具,四川白马藏人的“跳十二相”面具,云南楚雄彝族“耍大刀”面具以及流传于全国各地的镇宅吞口等。

bulb

“羌姆”

“羌姆”属宗教舞蹈类别中最为重要的寺院祭祀性舞蹈的名称。跳神一般都在寺院大殿前的广场进行,舞蹈活动开始前几天为诵经请神阶段,寺院全体僧人集中念经,恭请众神和护法神莅临。这种祭祀舞蹈,被后来藏传佛教的各个教派采用,称其为“羌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