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504ph036
1504ph036

皮影戲是中國影戲的一種。中國的影戲,在宋代已經成為市井流行的一種表演技藝,包括手影戲、紙影戲、皮影戲三大類。皮影戲通過演員操縱皮影來表演,故皮影戲可說是「以聲帶畫」。影戲藝術是中華民族創造的一種獨特的民俗藝術,它的操縱藝術,馭物為靈的技巧,各地異腔紛呈的音樂、刀筆手法各異的影雕之高,在全世界也可說是首屈一指。

 

皮影藝術是一種融操縱技巧、唱、唸、音樂、繪畫、雕刻、聲光和故事於一體的民俗藝術,而皮影以其獨特的造型風格、豐富多采的劇碼,使其成為中國民間特有的工藝美術品,一直受到世界各國博物館與民眾欣賞與收藏。

 

皮影的起源與宗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皮影戲源於宗教。傳說方士少翁為漢武帝設帳弄影,以招李夫人之亡靈。雖然此為傳說,且「設帳弄影」也非正式的皮影戲,但皮影戲之源流,可說是源自設燈弄影之技。

 

北宋末年,皮影戲已非常興盛,並常在市集表演。至南宋時,由於社會需求甚殷,首都臨安出現了多個專門雕刻影偶的藝人,有專門演出皮影戲的班社,亦有不少出色的藝人,為皇室貴族、富豪達官、平民百姓,甚至軍人等,提供娛樂。在各種慶典節日中,皮影戲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論在農村或城市,皮影戲是酬神謝恩、官場升遷、壽辰婚嫁等的娛慶及表演節目。

 

清末民初,影戲流傳於全國各地,形成不同流派與類型,總括而言,中國影戲共分為七大影系:秦晉影系、灤州影系、山東影系、杭州影系、川鄂滇影系、湘贛影系以及潮州影系,各有不同特色。

 

影偶雕刻之精美、造型之講究,表演時演與唱的緊密結合、動作效果的營造等,均表現出它與其他民俗表演藝術的相異處。皮影演出有其獨特的模式:影窗的設計;燈光、佈景與道具的佈置;奏樂與擺台,影偶登場的表演程式等;均體現了皮影的藝術魅力所在。

 

皮影與同為民間藝術的木偶戲、手影及紙影戲,彼此的共通點頗多。手影、紙影及皮影,均屬影戲的一種。有學者更認為皮影戲乃從手影及紙影戲演變而成。另一方面,皮影戲與木偶戲同為傀儡戲的一種。兩者的出現,對戲曲的形成起了重要的示範作用。皮影的影卷(劇本)本身便是民間文學作品,明清時期不少落泊文人參與編寫影卷,更豐富了其文學美。

 

皮影戲是中國最早傳至西方的表演藝術。歷史上,各國皮影戲的產生大都與宗教活動有關,及至中國皮影傳至歐美國家,已成為一種娛樂性的表演藝術。中國皮影戲傳至東南亞、南亞、中東及歐洲國家後,受到異國文化藝術的影響,形成各國富有濃厚本土特色的皮影戲。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