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aomenqi_header_1200x400_v1
aomenqi_header_1200x400_v1

鴉片戰爭後,澳門失去原來的國際海上貿易優勢,澳葡政府財政收入大為減少。為了擴大政府財收,澳葡政府推行專營承充制度,拍賣某些貨品、服務、行業的經營權,競得者可獲專營權,在政府法律保護下,實行壟斷性經營,並按合同規定向澳葡政府繳交承充金。一些行業,包括賭博、鴉片加工和娼妓業也得以合法經營,納入專營承充的項目,甚至成為澳葡政府的經濟支柱。

除了黃賭毒行業,手工業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也是澳門重要行業,其中造船業、爆竹業、神香業和火柴業更被稱為「澳門四大手工業」,不少家庭依靠手工業來幫補生計。

葡萄牙殖民統治澳門後,華商的地位不但沒有降低,甚至成為澳葡政府的合作對象。華商透過參與政府的專營競投賺取鉅額利潤,迅速壯大起來,不但參與澳葡政府的事務,也擔任中葡雙方的溝通者,在政治、經濟、慈善和社會有重要影響力。

除了經濟上的改變,澳門城市從十九世紀末也出現巨大變化。為重振澳門港口,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澳葡政府推出一系列填海工程,填出筷子基、黑沙環和新口岸等大片土地,為澳門半島的面貌帶來徹底改變。另外,澳葡政府也因應城市的混亂街區和惡劣衛生,改造舊街區和村落,重新建設成現代化街區,改善衛生和生活環境,尤其在二十世紀初引入電力和自來水,大大改善城內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推動澳門工業的發展。

aomenliu_timeline_v1_a
aomenliu_timeline_v1_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