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航母山東艦 入列後迅速形成戰力

2019年12月17日,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正式入列服役,其實力也比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有明顯提高。山東艦的成功建造,標誌着中國自主設計建造航空母艦取得重大成果,同時成為了少數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國家。國產航母的出現,代表着中國海軍裝備水平,乃至國家的科技實力、軍事實力等皆有所提升。

shandongjian1
山東艦於2017年下水,2019年12月入列服役。(圖片來源:中新社)
shandongjian1

 

重新布局

山東艦和遼寧艦是姊妹艦,兩者均源自蘇聯的庫茲涅佐夫級航母,但遼寧艦為蘇聯的半成品,中國購入後自行改裝和續建;山東艦則是中國軍工人員根據研究和操作遼寧艦的經驗,經改良設計後自行建造,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這也是山東艦戰力較遼寧艦有所提升的原因。

美國和蘇聯在航母的設計理念上有很大分別。於美國而言,航母的攻擊力不在於它自身裝載有多少導彈或火炮,而是在於它所搭戰的戰機;所以搭載的戰機愈多,戰力也愈強。而蘇聯則把航母視為「重型航空巡洋艦」,即在巡洋艦的基礎上裝設大型武器,例如大型反艦導彈等,然而大型武器也必然侵蝕了艦載機的空間和甲板面積。

原為半成品的遼寧艦,很多內部結構已無法推倒重來。相比之下,山東艦整體尺寸雖然變化不太,惟內部卻是按現代航母標準重新設計,既省卻了多餘的武器空間,更能重新布局,所以機庫面積更大,搭載的戰機也自然更多。

shandongjian2
遼寧艦原為蘇聯的「瓦良格號」,建造68%後因蘇聯解體而擱置。後該艦由中國購得,繼續興建,並更名為遼寧號。(圖片來源:Getty)
shandongjian2

 

戰力升級

山東艦採用常規動力,全長超過300米,滿載排水量約7萬噸,並設有滑躍式起飛甲板(甲板尾段上翹,讓艦載機起飛時能把推力變成升力,縮短起飛距離),這些特徵與遼寧艦差不多;它的改良設計,更多的體現在內部和看不見的細節。

遼寧艦可搭載24架殲-15戰機,山東艦則增加至32至36架,足足增加了50%;另一改進的重點,是山東艦艦島(甲板上的指揮塔、飛行控制室、雷達等建築物),比遼寧艦加高了一層,但面積明顯縮小了。該設計為甲板騰出不少空間,讓更多戰機能在甲板候命,從而縮短起飛間隔時間,提高出動效率,直接增加戰力。

shandongjian3
山東艦和遼寧艦配備的殲-15戰機,是中國現役唯一一款艦載戰機,也是全球為數不多的重型艦載機,由中國參考烏克蘭的原型機研發而成。(圖片來源:Getty)
shandongjian3

 

此外,山東艦的艦島增高,亦令相控陣雷達的位置更高,直接增加遠程海空探測距離。事實上,山東艦的相控陣雷達亦已更新換代,據報道指其探測範圍達300至350公里,比遼寧艦多50公里。

山東艦於2013年11月動工,至2017年4月下水,建造時間不足4年。上千萬個零部件全部採用國產產品,實現完全自主設計、自主建造和自主配套,顯示中國已全面掌握自主研發及建造航母的能力。此後山東艦經過舾裝、海試,至2019年12月正式服役。

 

國防重器

艦艇服役至形成戰鬥力,還需要一段長時間,包括船員訓練、設備調試等,即使在航母建造方面經驗豐富的美國也需要大約一年半的時間,而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從服役到具備作戰能力,更用了三年多時間。那山東艦有了此前的經驗和培養的人才,又需多長時間呢?

據報道,至2020年底山東艦已完成三次出海訓練,期間殲-15艦載機更連續多天高頻率起降,完成最大架次出動和回收等多個課目。專家指出,這表明它服役一年便已接近形成初始作戰能力,速度之快超出預期。山東艦能縮短製造周期和形成戰力時間,反映的是中國已充份掌握航母各方面的技術。

隨着國產航母山東艦入列服役,中國正式進入「雙航母」時代。不但大幅提升海上軍事實力,而且對維護中國領海主權及海洋權益發揮積極作用。現時中國與部分東南亞國家就南海主權存有爭議,有專家分析指,山東艦入列服役預計將在南海領域執行任務。以往依靠飛機執行巡視任務,因航程較遠,飛機只能逗留較短的時間;山東艦則能夠東出西太平洋,西進印度洋,無間斷地執行巡邏任務。此舉不但能夠直接維護國家的海洋權益,而且對維護南海主權及南海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當然,對於中國的航母建造進程來說,山東艦仍處於初始階段,它與配備彈射器、能接載80、90架艦載機和直升機的美國核動力航母,還不在同一量級。但隨着技術發展,中國的電磁彈射航母也將要出現,值得人們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當代中國,特別鳴謝。原文有刪改。)

上載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