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山东舰 入列后迅速形成战力

2019年12月17日,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正式入列服役,其实力也比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有明显提高。山东舰的成功建造,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成为了少数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国产航母的出现,代表着中国海军装备水平,乃至国家的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等皆有所提升。

shandongjian1
山东舰于2017年下水,2019年12月入列服役。(图片来源:中新社)
shandongjian1

 

重新布局

山东舰和辽宁舰是姊妹舰,两者均源自苏联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但辽宁舰为苏联的半成品,中国购入后自行改装和续建;山东舰则是中国军工人员根据研究和操作辽宁舰的经验,经改良设计后自行建造,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这也是山东舰战力较辽宁舰有所提升的原因。

美国和苏联在航母的设计理念上有很大分别。于美国而言,航母的攻击力不在于它自身装载有多少导弹或火炮,而是在于它所搭战的战机;所以搭载的战机愈多,战力也愈强。而苏联则把航母视为“重型航空巡洋舰”,即在巡洋舰的基础上装设大型武器,例如大型反舰导弹等,然而大型武器也必然侵蚀了舰载机的空间和甲板面积。

原为半成品的辽宁舰,很多内部结构已无法推倒重来。相比之下,山东舰整体尺寸虽然变化不太,惟内部却是按现代航母标准重新设计,既省却了多余的武器空间,更能重新布局,所以机库面积更大,搭载的战机也自然更多。

shandongjian2
辽宁舰原为苏联的“瓦良格号”,建造68%后因苏联解体而搁置。后该舰由中国购得,继续兴建,并更名为辽宁号。(图片来源:Getty)
shandongjian2

 

战力升级

山东舰采用常规动力,全长超过300米,满载排水量约7万吨,并设有滑跃式起飞甲板(甲板尾段上翘,让舰载机起飞时能把推力变成升力,缩短起飞距离),这些特征与辽宁舰差不多;它的改良设计,更多的体现在内部和看不见的细节。

辽宁舰可搭载24架歼-15战机,山东舰则增加至32至36架,足足增加了50%;另一改进的重点,是山东舰舰岛(甲板上的指挥塔、飞行控制室、雷达等建筑物),比辽宁舰加高了一层,但面积明显缩小了。该设计为甲板腾出不少空间,让更多战机能在甲板候命,从而缩短起飞间隔时间,提高出动效率,直接增加战力。

shandongjian3
山东舰和辽宁舰配备的歼-15战机,是中国现役唯一一款舰载战机,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重型舰载机,由中国参考乌克兰的原型机研发而成。(图片来源:Getty)
shandongjian3

 

此外,山东舰的舰岛增高,亦令相控阵雷达的位置更高,直接增加远程海空探测距离。事实上,山东舰的相控阵雷达亦已更新换代,据报道指其探测范围达300至350公里,比辽宁舰多50公里。

山东舰于2013年11月动工,至2017年4月下水,建造时间不足4年。上千万个零部件全部采用国产产品,实现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和自主配套,显示中国已全面掌握自主研发及建造航母的能力。此后山东舰经过舾装、海试,至2019年12月正式服役。

 

国防重器

舰艇服役至形成战斗力,还需要一段长时间,包括船员训练、设备调试等,即使在航母建造方面经验丰富的美国也需要大约一年半的时间,而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从服役到具备作战能力,更用了三年多时间。那山东舰有了此前的经验和培养的人才,又需多长时间呢?

据报道,至2020年底山东舰已完成三次出海训练,期间歼-15舰载机更连续多天高频率起降,完成最大架次出动和回收等多个课目。专家指出,这表明它服役一年便已接近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速度之快超出预期。山东舰能缩短制造周期和形成战力时间,反映的是中国已充份掌握航母各方面的技术。

随着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服役,中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不但大幅提升海上军事实力,而且对维护中国领海主权及海洋权益发挥积极作用。现时中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就南海主权存有争议,有专家分析指,山东舰入列服役预计将在南海领域执行任务。以往依靠飞机执行巡视任务,因航程较远,飞机只能逗留较短的时间;山东舰则能够东出西太平洋,西进印度洋,无间断地执行巡逻任务。此举不但能够直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而且对维护南海主权及南海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当然,对于中国的航母建造进程来说,山东舰仍处于初始阶段,它与配备弹射器、能接载80、90架舰载机和直升机的美国核动力航母,还不在同一量级。但随着技术发展,中国的电磁弹射航母也将要出现,值得人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