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国产大型运输机重装出击

作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大型战略运输机,运-20的出现使中国长期依赖进口同类产品成为过去式。运-20和解放军现役中的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相比,性能更加出色,标志着解放军战略投送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军事运输机受关注程度,远不如能在战场上大杀四方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但它却能提高部队机动性,加强应变力,足以在现代战争中左右大局。这类型飞机,尤其是长航程、大吨位的类别,曾是解放军的短板,这种情况直到运-20出现才得以扭转。这款军事运输机服役,大幅提升了中国空军的远程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

vcg111305502050-
运-20军用大型运输机(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vcg111305502050-

 

军事运输机曾长期依赖引进

在运-20面世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军事运输机都是从苏联引入,或以伊尔-12、安-26等苏联机型作蓝本仿制。这些机型只有上世纪中的水平,运载能力和航程十分有限,仅仅能满足早期解放军空运上的一时之需。

后来中国仿制苏联安-12B运输机而制造的运-8于八十年代初服役,情况稍有改善,但它的载重也只有20吨左右,无法运送坦克等重型装备,最大航程只有3,000多公里,难以配合解放军发展所需。为了改善这一局面,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继续引入俄罗斯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

伊尔-76于1971年首飞,是当今生产数量最多的大型运输机。它的技术虽早已不算先进,但载重超过40吨,航程超过6,000公里,且环境适应性强,仍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伊尔-76也是中国空军最后一款从外引进的运输机机型。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3_x1
伊尔-76是经典运输机,生产超过960架,但它总体性能已见落后,比不上服役只有数年的中国军事运输机运-20。(图片来源:Getty)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3_x1

 

虽然中俄关系良好,但碍于俄方的产能和开价,解放军能够引入的伊尔-76数量也非常有限(总共只有约30架)。长期依靠外购,总还是受制于人,所以自行研制一架类似伊尔-76的大型运输机被提上日程,这就是后来与歼-20战机、直-20通用直升机并称为“20三剑侠”的运-20运输机。

 

运-20从立项到首飞仅6年

研制大型运输机涉及多方面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中国在改革开放前根本没有这种能力。时至今日,能造出大型运输机的,除中国以外,也仅有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几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继承了苏联部份航空工业的乌克兰。

中国军事运输机运-20在2007年正式立项(即批准建设),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西飞)负责设计和建造。由于“西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着手大型运输机的基础研究,累积了大量资料数据,所以在立项后不足6年,即2013年1月,运-20便得以首飞,至2016年正式服役。至此,中国终于拥有自己的大型运输机,中国空军也终于拥有全球战略投放的力量。

大型军用运输机在现代化战争中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一是能够实现作战部队的快速部署。大型军用运输机以其速度快、运载能力大、航程远等特点,可以快速空运兵员、作战装备与军用物资到达指定地点,支援作战部队。二是能够使部队保持持续作战能力。由于高技术武器装备在现代战争中的大量应用,装备、弹药、油料和其他物资等消耗异常大,大型军用运输机能够为部队提供及时的补给和更替。三是能够保障执行特种作战以及和平时期执行抗震救灾和国际人道救援等任务。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2_x1
中国军事运输机已多次走出国门,图为2020年5月,运-20把一批医疗用品和设备送到泰国曼谷,协助当地抗疫。(图片来源:Getty)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unshi-yun20-1-2_x1

 

中国军事运输机性能显著提升

运-20采用常规气动布局,T型尾翼,悬臂式上单翼加入了超临界机翼设计以提高升力。另外,它的机舱空间达到320立方米,所以机体外观也显得宽大圆润,中国军迷给它起了一个有趣的暱称——“胖妞”。

运-20长47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高载重量超过60吨,比伊尔-76更胜一筹,足以把解放军的“99A”主战坦克装甲车,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直接空运到前线。

另外,运-20由4部引擎提供动力,最高时速920公里,最大航程7,800公里,从中国西部的机场出发,足以直飞欧洲和非洲东部、北部;若从东部出发,则可以飞抵北美洲,已是“全球到达”的级别。虽然7,800公里只是在人员运输等轻载情况下的航程,但即使在40吨载重下,运-20的航程仍有4,500公里,可以轻松在香港和北京之间飞一个来回。

初期,运-20用的是已显落后的俄制“D-30KP-2”引擎,稍后则全面改用较先进的国产的“WS-18”,以及度身定造的“WS-20”引擎,这两款引擎耗油量更低,使得运-20航程还再有提升。

vcg111270780121-
2020年2月,空军出动包括运-20在内的8架运输机,第四次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vcg111270780121-

 

当然,运-20只是“入门版”,只解决了大型中国军事运输机从无到有的问题,其吨位和美国的C-5、已经停产的C-17、俄罗斯的安124还不在一个量级,性能也稍有不同,所以中国航空工业还需继续努力。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