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空軍:雄鷹展翅,志向藍天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已走過七十年,如今正成為一支由多兵種、多機種組成的攻防一體化的現代化技術軍種。殲-20、空警-2000等國產裝備不斷推出,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注。

2018年珠海航展上,巨大的轟鳴聲響徹雲霄。由六架殲-10戰機組成的方隊高速飛行,在空中垂直「開花」,畫出數道美麗的弧線。

與此同時,殲-20戰機的出場也不遑多讓,這是採用低可視度迷彩新塗裝的殲-20首次以戰鬥姿態編隊飛行。三架戰機一飛衝天,大轉彎、連續橫滾、普加喬夫眼鏡蛇機動(即飛機機頭突然向上仰至超過90°,造成飛機速度驟減,再恢復水平飛行)等動作信手拈來,讓人歎為觀止。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已走過七十年,如今正成為一支由多兵種、多機種組成的攻防一體化的現代化技術軍種。這個過程中,解放軍空軍經歷了哪些改變呢?

vcg111181477746-
殲-20亮相2018年珠海航展(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181477746-

 

初露鋒芒

中國共產黨建黨後,就已經藉助各種機會培養和儲備航空人才。兩次國共合作期間,分別有多名中共黨員參加由孫中山先生和新疆軍閥盛世才創辦的航校,學習航空技術。

抗日戰爭日本投降後,中共中央決定在東北民主聯軍航空總隊的基礎上,創辦一所航空學校,為未來航空事業培養骨幹。1946年,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通稱東北老航校)成立。在三年多的時間裡,培養了過百名飛行人員和500多名航空技術人員,其中很多人後來成為了空軍戰鬥英雄。

隨着國共戰爭進入尾聲,中共中央着手準備建立空軍。1949年3月,中央軍委航空局成立,負責接收國民黨軍遺留下來的機場、航空設備、器材及人員。7月,毛澤東主席在給周恩來的信中提到為了盡快渡海作戰,統一全國,需要有空軍的配合,他希望派人到蘇聯學習,並購買飛機,在一年內組成空軍攻擊部隊,掩護渡海。可見在空軍建立之初,戰略上注重進攻力量的建設。

同年10月,蘇聯通過了對中國的空軍援助計劃,包括出售各類型飛機434架,派出專家來華,並協助建立六所航校。中央軍委任命劉亞樓為解放軍空軍首任司令員。

1949年11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部成立。此後這一天被定為空軍成立紀念日。

在蘇聯的幫助下,空軍裝備了殲擊機、強擊機、轟炸機、偵察機、運輸機等各類型飛機,空軍部隊也在陸軍的支持下迅速擴充。

空軍誕生不到一年,朝鮮戰爭爆發,空軍進入朝鮮戰場。志願軍空軍的基本任務是掩護交通運輸線、保衛軍事和工業目標、支援地面部隊作戰,期間不可避免地要與美國空軍交手。這是一場力量懸殊的空中角逐,美軍與志願軍空軍在投入戰場的作戰飛機數量、飛行員飛行時間、作戰經驗等各方面都有着天壤之別。但志願軍空軍在戰鬥中積累經驗,總結出適合自己的戰術,並湧現出王海、韓彩德等一批戰鬥英雄。戰爭期間,共有212名志願軍飛行員擊落過包括美軍「王牌飛行員」駕駛的敵軍飛機。

20140507160310186-
王海上將,在朝鮮戰爭中任志願軍空軍第三師9團1大隊大隊長。該大隊參與空戰80餘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成為志願軍空軍中擊落擊傷敵機最多的大隊,被授予「王海大隊」稱號。1985年7月至1992年11月,王海任空軍司令員。(來源:中新社)
20140507160310186-

 

朝鮮戰爭後,解放軍空軍還參與了對國民黨軍的東南沿海作戰。1955年1月,空軍航空兵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與陸、海軍聯合作戰,攻佔了浙江一江山島。解放軍空軍在作戰中,轟炸了國軍的軍艦、軍事設施等,切斷對方的補給和增援,保持了制空權,成為空軍作戰史上的進攻型戰例。1958年,解放軍空軍進駐福建,經過13次空戰,最終完全奪取了福建、粵東地區的制空權。

fotoe-20579165-
朝鮮戰爭期間,解放軍空軍駕駛的米格-15bis戰鬥機(來源:fotoe)
fotoe-20579165-

 

藍天屏障

六十年代後,空軍逐漸確立重點發展防空力量的指導思想,目標是發展成為一支國土防空型的空軍。其主要特點是以國土防衛、保衛國家空中安全為任務,裝備防空武器,包括高射炮、地空導彈,情報預警網、雷達陣地網等,並進行防空作戰理論研究。

這一戰略思想的形成受到當時多個因素的影響。朝鮮戰爭中,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使得台灣局勢更加複雜,中共中央也逐漸傾向於將政治談判和平統一作為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法。而這一時期台灣當局空軍和美軍飛機不斷侵擾大陸,因此空軍作戰任務也轉到了維護國家領空安全上來。另外,1957年解放軍實行精簡整編,將空軍與防空軍合併,空軍增加了高射炮兵、雷達兵、探照燈兵等兵種,防空力量比重加大,建立起空防合一的新體制。

main_site_illustration_bingzhong_v2-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bingzhong_v2-01-

 

五十年代初,空軍部隊就已經開始抵禦進犯的美軍和國軍飛機。如1952年9月解放軍飛行員何中道、李永年駕駛米格-15殲擊機擊落美軍一架B-29重型轟炸機,是空軍執行國土防空任務以來的首次戰果。1959年10月,成立僅10個月的空軍地空導彈部隊第2營,用薩姆-2導彈擊落國軍偵察機,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飛機的戰例。

越南戰爭爆發後,美軍又藉機對中國邊境地區進行偵察襲擾,包括使用無人駕駛偵察機。1964年8月至10月,美軍多次派遣無人機入侵,由於其飛行高度達1.75萬米以上,而解放軍的殲-6型戰鬥機按照正常爬高方式,無法達到同樣高度,使得美軍飛機如入無人之境。空軍司令員劉亞樓親自與指戰員研究對付美軍的辦法,終在接下來兩個月兩次打下美軍無人機。1967年初,美軍派出更先進的147H型和T型無人機,解放軍空軍則使用新裝備的殲-7型戰鬥機和地空導彈迎敵,擊落三架敵機。1972年後,美軍基本停止了對中國領空的侵擾。

fotoe-20243569-
1962年,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向毛澤東和劉少奇彙報擊落美軍偵察機的戰果(來源:fotoe)
fotoe-20243569-

 

五十年代中期,中國航空工業開始逐漸實現國產化。1954年,初教-5教練機仿製成功,是中國航空工業從修理走向製造的轉折點。六十年代中期,空軍裝備基本實現國產化,殲-7殲擊機、強-5強擊機、轟-5和轟-6轟炸機、紅旗1號和2號地空導彈、霹靂1號空空導彈等,相繼問世並裝備部隊。八十年代,空軍航空兵先後裝備了國產殲-8和殲-8Ⅱ高空高速殲擊機。

防空型戰略確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證了國家領空安全,但與此同時,空軍的進攻力量則在弱化。這一時期,外國空軍已經發展出精確制導、超視距攻擊、空中加油等技術,主戰飛機發展到第三代,甚至第四代,而解放軍空軍的主戰裝備結構不合理,空軍各方面建設受到制約。

 

攻防兼備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國家快速發展,如何更好地維護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成為空軍必須思考的課題,因此空軍戰略也需適時作出改變。

九十年代爆發的海灣戰爭中,西方大國空軍所展示出來的新裝備和戰爭形式,以及科索沃戰爭中空軍獨立達成戰略目的的表現,都讓解放軍空軍認識到高技術戰爭和世界新軍事變革的重要意義。

於是,空軍戰略開始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在軍隊建設上,注重質量建設,依靠科技強軍,使之更適應現代化戰爭。武器裝備方面也力求迅速趕上,九十年代末空軍購買了一批蘇-27、蘇-30新型戰機,使空軍進攻力量成分加大,攻防兼備能力快速增強。

在國產空軍裝備上,國產空空制導武器實現了超視距攻擊;空對地精確制導武器實現了對地精確打擊,特別是中遠程對地精確打擊實現零的突破。信息裝備上加強了遠程戰略預警探測手段,特別是通過雷達組網和數據融合,目標發現跟蹤定位、低空探測以及抗干擾能力大大增強。航空器方面,殲-10、殲-16、殲-20、空警-2000、直-10、直-19等各種類型的飛機不斷推出,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vcg111157344257-
直-10直升機(來源:中新社)
vcg111252454514-
空警-2000預警機(來源:視覺中國)

 

其中,殲-20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五代隱身戰鬥機,被稱為「繼往開來的戰鬥機」。它具備出色的隱身能力、遠程打擊能力、信息化作戰能力、空中加油能力;在實戰方面,還可以在高原地區起降,可實現全疆域作戰。未來,殲-20可以與海軍航空兵協同作戰,成為聯合作戰的重要裝備。美國《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亞太區總編輯白廣原(Bradley Perrett)評價道,殲-20戰機「顯然讓中國戰鬥能力邁前一大步」。而殲-20的總設計師楊偉則形容,殲-20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航空工業發展成就的代名詞。

的確,軍事技術發展是國力和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科研能力的提升帶動起了解放軍裝備快速更新換代。而這背後,有着無數如楊偉一般的技術專家,日以繼夜,甘於奉獻。

 

解放軍空軍向着「攻防兼備、空天一體」目標邁進的腳步仍未停息。在未來的日子裡,強大的空軍仍是國家發展最堅實的空天屏障,人們頭頂的這片藍天也會更加安寧祥和。

 

 

參考資料:

《人民空軍戰略的發展演變及規律》 田越英  軍事歷史 2009年第6期

《閃光的航跡——人民空軍65年發展記憶》 陽勇  中國經貿導刊  2015年第1期

《共和國藍天勁旅——人民解放軍空軍60年成長歷程寫真》 陳輝  黨史博覽  2009年第11期

《蒼穹有你 人民空軍成立69周年側記》 付冰冰  人民周刊  2018年第22期

《毛澤東與人民空軍建設》 顏慧  學習時報  2019/11/11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