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雄鹰展翅,志向蓝天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走过七十年,如今正成为一支由多兵种、多机种组成的攻防一体化的现代化技术军种。歼-20、空警-2000等国产装备不断推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受到愈来愈多人的关注。

2018年珠海航展上,巨大的轰鸣声响彻云霄。由六架歼-10战机组成的方队高速飞行,在空中垂直“开花”,画出数道美丽的弧线。

与此同时,歼-20战机的出场也不遑多让,这是采用低可视度迷彩新涂装的歼-20首次以战斗姿态编队飞行。三架战机一飞冲天,大转弯、连续横滚、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即飞机机头突然向上仰至超过90°,造成飞机速度骤减,再恢复水平飞行)等动作信手拈来,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走过七十年,如今正成为一支由多兵种、多机种组成的攻防一体化的现代化技术军种。这个过程中,解放军空军经历了哪些改变呢?

vcg111181477746-
歼-20亮相2018年珠海航展(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81477746-

 

初露锋芒

中国共产党建党后,就已经借助各种机会培养和储备航空人才。两次国共合作期间,分别有多名中共党员参加由孙中山先生和新疆军阀盛世才创办的航校,学习航空技术。

抗日战争日本投降后,中共中央决定在东北民主联军航空总队的基础上,创办一所航空学校,为未来航空事业培养骨干。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通称东北老航校)成立。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培养了过百名飞行人员和500多名航空技术人员,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了空军战斗英雄。

随着国共战争进入尾声,中共中央着手准备建立空军。1949年3月,中央军委航空局成立,负责接收国民党军遗留下来的机场、航空设备、器材及人员。7月,毛泽东主席在给周恩来的信中提到为了尽快渡海作战,统一全国,需要有空军的配合,他希望派人到苏联学习,并购买飞机,在一年内组成空军攻击部队,掩护渡海。可见在空军建立之初,战略上注重进攻力量的建设。

同年10月,苏联通过了对中国的空军援助计划,包括出售各类型飞机434架,派出专家来华,并协助建立六所航校。中央军委任命刘亚楼为解放军空军首任司令员。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成立。此后这一天被定为空军成立纪念日。

在苏联的帮助下,空军装备了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侦察机、运输机等各类型飞机,空军部队也在陆军的支持下迅速扩充。

空军诞生不到一年,朝鲜战争爆发,空军进入朝鲜战场。志愿军空军的基本任务是掩护交通运输线、保卫军事和工业目标、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期间不可避免地要与美国空军交手。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空中角逐,美军与志愿军空军在投入战场的作战飞机数量、飞行员飞行时间、作战经验等各方面都有着天壤之别。但志愿军空军在战斗中积累经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战术,并涌现出王海、韩彩德等一批战斗英雄。战争期间,共有212名志愿军飞行员击落过包括美军“王牌飞行员”驾驶的敌军飞机。

20140507160310186-
王海上将,在朝鲜战争中任志愿军空军第三师9团1大队大队长。该大队参与空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成为志愿军空军中击落击伤敌机最多的大队,被授予“王海大队”称号。1985年7月至1992年11月,王海任空军司令员。(来源:中新社)
20140507160310186-

 

朝鲜战争后,解放军空军还参与了对国民党军的东南沿海作战。1955年1月,空军航空兵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与陆、海军联合作战,攻占了浙江一江山岛。解放军空军在作战中,轰炸了国军的军舰、军事设施等,切断对方的补给和增援,保持了制空权,成为空军作战史上的进攻型战例。1958年,解放军空军进驻福建,经过13次空战,最终完全夺取了福建、粤东地区的制空权。

fotoe-20579165-
朝鲜战争期间,解放军空军驾驶的米格-15bis战斗机(来源:fotoe)
fotoe-20579165-

 

蓝天屏障

60年代后,空军逐渐确立重点发展防空力量的指导思想,目标是发展成为一支国土防空型的空军。其主要特点是以国土防卫、保卫国家空中安全为任务,装备防空武器,包括高射炮、地空导弹,情报预警网、雷达阵地网等,并进行防空作战理论研究。

这一战略思想的形成受到当时多个因素的影响。朝鲜战争中,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使得台湾局势更加复杂,中共中央也逐渐倾向于将政治谈判和平统一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法。而这一时期台湾当局空军和美军飞机不断侵扰大陆,因此空军作战任务也转到了维护国家领空安全上来。另外,1957年解放军实行精简整编,将空军与防空军合并,空军增加了高射炮兵、雷达兵、探照灯兵等兵种,防空力量比重加大,建立起空防合一的新体制。

main_site_illustration_bingzhongprc_v2-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bingzhongprc_v2-01-

 

50年代初,空军部队就已经开始抵御进犯的美军和国军飞机。如1952年9月解放军飞行员何中道、李永年驾驶米格-15歼击机击落美军一架B-29重型轰炸机,是空军执行国土防空任务以来的首次战果。1959年10月,成立仅10个月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2营,用萨姆-2导弹击落国军侦察机,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战例。

越南战争爆发后,美军又借机对中国边境地区进行侦察袭扰,包括使用无人驾驶侦察机。1964年8月至10月,美军多次派遣无人机入侵,由于其飞行高度达1.75万米以上,而解放军的歼-6型战斗机按照正常爬高方式,无法达到同样高度,使得美军飞机如入无人之境。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亲自与指战员研究对付美军的办法,终在接下来两个月两次打下美军无人机。1967年初,美军派出更先进的147H型和T型无人机,解放军空军则使用新装备的歼-7型战斗机和地空导弹迎敌,击落三架敌机。1972年后,美军基本停止了对中国领空的侵扰。

fotoe-20243569-
1962年,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向毛泽东和刘少奇汇报击落美军侦察机的战果(来源:fotoe)
fotoe-20243569-

 

50年代中期,中国航空工业开始逐渐实现国产化。1954年,初教-5教练机仿制成功,是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走向制造的转折点。60年代中期,空军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歼-7歼击机、强-5强击机、轰-5和轰-6轰炸机、红旗1号和2号地空导弹、霹雳1号空空导弹等,相继问世并装备部队。80年代,空军航空兵先后装备了国产歼-8和歼-8Ⅱ高空高速歼击机。

防空型战略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证了国家领空安全,但与此同时,空军的进攻力量则在弱化。这一时期,外国空军已经发展出精确制导、超视距攻击、空中加油等技术,主战飞机发展到第三代,甚至第四代,而解放军空军的主战装备结构不合理,空军各方面建设受到制约。

 

攻防兼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快速发展,如何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成为空军必须思考的课题,因此空军战略也需适时作出改变。

90年代爆发的海湾战争中,西方大国空军所展示出来的新装备和战争形式,以及科索沃战争中空军独立达成战略目的的表现,都让解放军空军认识到高技术战争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重要意义。

于是,空军战略开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在军队建设上,注重质量建设,依靠科技强军,使之更适应现代化战争。武器装备方面也力求迅速赶上,90年代末空军购买了一批苏-27、苏-30新型战机,使空军进攻力量成分加大,攻防兼备能力快速增强。

在国产空军装备上,国产空空制导武器实现了超视距攻击;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实现了对地精确打击,特别是中远程对地精确打击实现零的突破。信息装备上加强了远程战略预警探测手段,特别是通过雷达组网和数据融合,目标发现跟踪定位、低空探测以及抗干扰能力大大增强。航空器方面,歼-10、歼-16、歼-20、空警-2000、直-10、直-19等各种类型的飞机不断推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vcg111157344257-
直-10直升机(来源:中新社)
vcg111252454514-
空警-2000预警机(来源:视觉中国)

 

其中,歼-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被称为“继往开来的战斗机”。它具备出色的隐身能力、远程打击能力、信息化作战能力、空中加油能力;在实战方面,还可以在高原地区起降,可实现全疆域作战。未来,歼-20可以与海军航空兵协同作战,成为联合作战的重要装备。美国《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亚太区总编辑白广原(Bradley Perrett)评价道,歼-20战机“显然让中国战斗能力迈前一大步”。而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则形容,歼-20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成就的代名词。

的确,军事技术发展是国力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科研能力的提升带动起了解放军装备快速更新换代。而这背后,有着无数如杨伟一般的技术专家,日以继夜,甘于奉献。

 

解放军空军向着“攻防兼备、空天一体”目标迈进的脚步仍未停息。在未来的日子里,强大的空军仍是国家发展最坚实的空天屏障,人们头顶的这片蓝天也会更加安宁祥和。

 

 

参考资料:

《人民空军战略的发展演变及规律》 田越英  军事历史 2009年第6期

《闪光的航迹——人民空军65年发展记忆》 阳勇  中国经贸导刊  2015年第1期

《共和国蓝天劲旅——人民解放军空军60年成长历程写真》 陈辉  党史博览  2009年第11期

《苍穹有你 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侧记》 付冰冰  人民周刊  2018年第22期

《毛泽东与人民空军建设》 颜慧  学习时报  2019/11/11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