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遊不完的絲路名城

古老的絲綢之路在今天迎來了它的新價值──絲路旅遊方興未艾,憑弔古蹟,發思古之幽情;看到敦煌古老壁畫的一個線條,高昌古城頹敗的一抹塵土,也許可以牽引起你的千年思緒。

0126ph038
武威天梯山大佛
0126ph038

武威是絲綢之路幹道上的重要城市。最早稱蓋臧,是匈奴人所建的,後演化稱姑臧,又有窩龍城之稱。西漢建立武威郡,姑臧縣隸屬武威郡。東漢時,成為武威郡的治所。曹魏時設置涼州,成為州治所,前涼、後涼、南涼、北涼都曾以此為都城。唐朝時仍為涼州,依然為河西重鎮。武威市東南約40公里處有祁連山山脈的天梯山,山勢險峻,群山環抱。這就是天梯山石窟所在。北涼沮渠蒙遜首先在這裡開山造窟,後來北魏、隋、唐、宋、西夏、元、明、清各代都有修建,形成三層石窟共60米高的壯麗景觀。參觀天梯山石窟,可以了解保護文化的迫切性。地震、水庫,天災人禍,共同造成了中國最早石窟之一的目前狀況。天梯山的部分文物,以及武威最著名的文物,漢代的「馬踏飛燕」雕塑,現都保存在甘肅省博物館。

bulb

沮渠蒙遜

沮渠蒙遜(公元366年—433年),臨松盧水(今甘肅張掖)人,匈奴族,十六國時期北涼的建立者,公元401年—433年在位。

張掖是漢代河西四郡之一,地處絲路要衝,不僅是東西交通的要道,而且是南北方向的路口。沿着黑河、弱水也就是古代的張掖河上居延海(漢代屯墾的重要基地),再北進入北部草原。南下有道路越過祁連山可以進入青海地區。張掖城內有大佛寺,古老而莊嚴。當年成吉思汗西征和馬可孛羅東來,都曾經在這裡停留。張掖北有黑水城,屬於漢代的屯田遺址。那裡出土的漢代簡牘,是研究當時經營絲綢之路的重要資料。

0126ph039
張掖大佛寺
0126ph039

酒泉是漢代河西四郡之一。在漢與匈奴的戰爭中,漢朝移民實邊,包括酒泉在內的河西四郡,成為漢朝的重要防禦地帶,經濟社會都得到了長足發展。酒泉也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地方,屬於河西的咽喉之地。公元400年李皓在敦煌建立西涼政權,五年以後,為了擴大勢力,他把都城遷往酒泉。酒泉在唐朝是肅州,也是軍事要地,有玉門軍,其長官由肅州刺史兼任。

0126ph040
酒泉明清城牆
0126ph040

敦煌是漢代河西四郡之一,位於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漢朝經營西域的橋頭堡壘。公元400年李皓在敦煌大族的支援下,在這裡建立西涼政權,唐朝的李氏皇族就自追祖先於李皓名下。唐朝時,敦煌名沙州。安史之亂後,吐蕃佔領河西地區,敦煌在長達十年被圍困的情況下,最後不得已作有條件投降。公元848年敦煌人在張議潮率領下起義,推翻吐蕃統治,重新回歸唐朝。唐朝設立歸義軍,張議潮成為歸義軍節度使。此後,敦煌又經歷了西夏、元、明、清等幾個朝代。

0126ph041
敦煌月牙泉
0126ph04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