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記錄絲綢之路的勇者之言

0126ph034
青海西寧
0126ph034

絲綢之路作為國際文化交流的大通道,有無數的人從這條路上走過,然而多數人都沒有留下一絲一毫的痕跡。只有那些到達目的地的成功者,他們留下的記錄為千百年後的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歷史資料,是古代人類交往的點滴證明。在現有的絲路行紀中,因為作者的差異,對於絲路所做的記錄也多有不同。佛教僧侶比較重視沿途的佛教狀況。

 

法顯是東晉時著名的佛教僧人,他在公元399年由陸路出發到印度取經,他把自己的取經歷程記錄下來,這就是《佛國記》,又名《法顯傳》或《歷游天竺國記傳》。這是一部記錄絲綢之路和中國印度關係的重要著作。唐代人稱法顯是開闢荒途者。法顯出發時已經是62歲高齡,結伴同行的共有10人。法顯主要是為了求得佛教戒律,因為北印度沒有寫本,因而從犍陀羅轉到中印度,在那裡學習梵文、抄寫戒律。法顯是有記載的第一位到達印度取經的中國僧人,他的《佛國記》記錄陸路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基本情況,全書共一萬三千餘字,對於後人了解當時的絲綢之路提供了最早的寶貴資料。

0126ph035
法顯西行圖
0126ph035

玄奘從唐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從長安出發赴印度取經,於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圓滿結束返回中國。根據唐太宗的要求,玄奘口述西域各國情形,他的弟子辯機記錄書中,成《大唐西域記》一書。有的是親身經歷,有的是根據傳聞。該書根據玄奘的行程先後排序,記錄了包括今中國新疆、中亞、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等138個國家和地區的情況。全書共12卷。該書是絲綢之路的重要典籍,資料十分豐富。各地的地理形勢、交通狀況、物產、氣候、民族、語言、歷史、政治和風俗習慣等都在記載之列。保存了當時中亞、印度和絲路極其珍貴的資料。特別是關於佛教歷史和各地寺院的記載,為後來的考古工作提供了重要線索,著名的印度那爛陀寺遺址,就是根據該書的記載發現並復原。

0126ph037
玄奘像
0126ph037

丘處機,字通密,自號長春子。拜全真道創始人王重陽為師,後來自創龍門派,名聲響亮。金朝和南宋皇帝都曾經遣使召見,丘處機竟不應詔。1219年,成吉思汗從西域遣使來請,卻欣然應詔,與弟子尹志平、李志常等18人前往,歷時3年,於1221年在今阿富汗境內謁見成吉思汗。兩年以後,丘處機與弟子們返回燕京,受命掌管天下道教。丘處機去世以後,弟子李志常編寫《長春真人西遊記》兩卷,記錄丘處機往返西域的歷程,上卷記錄去時路程,下卷記錄歸來路程。舉凡山川道路、風土人情、草木禽獸,都在該書的記載之中,由於多有日期記錄,對於查證行程遠近具有特別意義。

0126ph033
丘處機像
0126ph033
0126ph036
北京白雲觀丘祖殿
0126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