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记录丝绸之路的勇者之言

0126ph034
青海西宁
0126ph034

丝绸之路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的大通道,有无数的人从这条路上走过,然而多数人都没有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只有那些到达目的地的成功者,他们留下的记录为千百年后的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是古代人类交往的点滴证明。在现有的丝路行纪中,因为作者的差异,对于丝路所做的记录也多有不同。佛教僧侣比较重视沿途的佛教状况。

 

法显是东晋时著名的佛教僧人,他在公元399年由陆路出发到印度取经,他把自己的取经历程记录下来,这就是《佛国记》,又名《法显传》或《历游天竺国记传》。这是一部记录丝绸之路和中国印度关系的重要著作。唐代人称法显是开辟荒途者。法显出发时已经是62岁高龄,结伴同行的共有10人。法显主要是为了求得佛教戒律,因为北印度没有写本,因而从犍陀罗转到中印度,在那里学习梵文、抄写戒律。法显是有记载的第一位到达印度取经的中国僧人,他的《佛国记》记录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基本情况,全书共一万三千余字,对于后人了解当时的丝绸之路提供了最早的宝贵资料。

0126ph035
法显西行图
0126ph035

玄奘从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从长安出发赴印度取经,于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圆满结束返回中国。根据唐太宗的要求,玄奘口述西域各国情形,他的弟子辩机记录,成《大唐西域记》一书。书中有的是亲身经历,有的是根据传闻。该书根据玄奘的行程先后排序,记录了包括今中国新疆、中亚、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138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全书共12卷。该书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典籍,资料十分丰富。各地的地理形势、交通状况、物产、气候、民族、语言、历史、政治和风俗习惯等都在记载之列。保存了当时中亚、印度和丝路极其珍贵的资料。特别是关于佛教历史和各地寺院的记载,为后来的考古工作提供了重要线索,著名的印度那烂陀寺遗址,就是根据该书的记载发现并复原。

0126ph037
玄奘像
0126ph037

丘处机,字通密,自号长春子。拜全真道创始人王重阳为师,后来自创龙门派,名声响亮。金朝和南宋皇帝都曾经遣使召见,丘处机竟不应诏。1219年,成吉思汗从西域遣使来请,却欣然应诏,与弟子尹志平、李志常等18人前往,历时3年,于1221年在今阿富汗境内谒见成吉思汗。两年以后,丘处机与弟子们返回燕京,受命掌管天下道教。丘处机去世以后,弟子李志常编写《长春真人西游记》两卷,记录丘处机往返西域的历程,上卷记录去时路程,下卷记录归来路程。举凡山川道路、风土人情、草木禽兽,都在该书的记载之中,由于多有日期记录,对于查证行程远近具有特别意义。

0126ph033
丘处机像
0126ph033
0126ph036
北京白云观丘祖殿
0126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