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盘旋在丝绸之路上的赞歌

0126ph032
张议潮统军出行图
0126ph032

人们在丝路初通时的兴奋,对遥远世界的向往,对丝绸之路带来的种种具体感受,无不跃然纸上,谱写了一篇篇绚丽的乐章。

西汉长期遭匈奴压制,到汉武帝时终于展开反击战争,令匈奴全线败退,河西走廊为西汉控制。为了巩固这个重要据点,西汉设立河西四郡,彻底击碎了匈奴东山再起的梦想。由于汉军(公元前121年)夺取了祁连山和燕支山,匈奴人极为悲伤,作歌悲叹,《匈奴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写成的民歌:“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燕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0126ph029
河西走廊一景
0126ph029

草原民族是丝绸之路重要的开拓者之一。丝绸之路的开辟和维护,都与游牧民族有密切关系。特别是草原丝路,是以游牧民族为主的。而《敕勒歌》则是反映游牧民族心胸与眼界的代表作:“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翻译的鲜卑语歌曲,属于北朝时期(公元386—581年),是一首流传在敕勒族中的民歌。
 

0126ph031
天山雪景
0126ph031

《木兰辞》(也称《木兰诗》)也是北朝民歌,是用叙事诗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少女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虽然经过了后世文人润色,但全诗生动活泼、清新刚健的风格依然保持着民歌特色。北朝是少数民族统治的王朝,但始终保持着汉化的特色。《木兰辞》中的少女,本来是在闺中纺织,男耕女织本是中原传统,木兰纺织说明其汉化已经具有了一定程度。

0126ph030
花木兰从军图
0126ph030

唐朝是中国古代诗歌的颠峰时期,而边塞诗就是与丝绸之路相关,属于唐诗诸流派中的一派。边塞诗以边塞为题材,描绘边疆景物和风情,抒发对战争与和平的感慨,境界辽阔,气质雄浑,是唐诗中慷慨豪迈的代表。边塞诗代表诗人很多,但是,并非只有以边塞诗闻名者才写边塞诗,如岑参等在边地为官,体会亲切,所以多有边塞题材的诗篇。而即使没有亲临边塞的诗人,同样也可以写出边塞名篇。著名的边塞诗有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王之涣的《凉州词》、李白的《关山月》、王昌龄的《塞下曲》及《从军行》等。“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的《从军行》是一首表达卫国决心的诗,反映了维护丝绸之路平安的艰难。诗中描写青海湖的上空浓云密布,连雪山看上去都已经暗淡无光了。玉门关作为中原的象征,现在远远望去,不过是一座难以防守的孤城。沙漠中的战争持续很久,连金属的盔甲都被磨穿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5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