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丝绸之路

0126ph042
0126ph042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Ferdinand von Richthofen首次在他的《中国》一书中使用了丝绸之路(the Silk Road)的名字,用以描述从中国到中亚两河流域(阿姆河与锡尔河)和印度之间的交通。后来,历史学家沿用了这个名字,并将它的概念扩大到古代中国与世界的交通,也包括陶瓷之路、宝石之路、佛教之路、宗教之路等概念。

 

丝绸在中国只是众多物产之一,但在西方它被视为古老东方国度的文化象征。丝绸传入西方,曾在罗马引起轰动。罗马帝国初期,中国丝绸在运到欧洲后价值和黄金相当,非常昂贵,但仍受到罗马贵族的欢迎。四世纪时,因为进口丝绸,罗马流失了大量资金。罗马政府因此多次通过禁穿丝绸的法令,但仍无法禁绝。当时西方人以丝绸之国(赛里斯 Serica, Seres)来称呼中国。华丽、富足、和平——丝绸寄托了西方人对古老东方的美好想象。

 

在路线上,丝绸之路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各有重点。利用畜力(如骆驼和马)可以绕过沙漠,穿越戈壁,通过山口到达目的地,所以丝绸之路最早发展的路线是绿洲之路、草原之路和西南高山之路。宋元以后(十世纪以后),造船业和航海业取得巨大突破,海上丝绸之路也发展起来。

 

商人一直是丝绸之路上的活跃群体。在中国的历史文献记载中,中亚地区的民族都是经商的行家。汉唐时期(公元二世纪至十世纪初),著名的中亚商人是粟特人,他们组成商队往返于中国和中亚地区。远方国度的使者,有时候就是由商人担任的,在向中国皇帝进贡的同时,也从事贸易活动。

 

使者和军旅也是丝绸之路上常见的身影。西汉的李广利征服大宛(公元前10年),确保了丝绸之路的开通。在唐朝高仙芝与阿拉伯帝国的怛逻斯(今中亚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城附近)之战(公元751年)中,唐军失败,但却使中国的印刷术等技术得以西传,成就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大事。

 

丝绸之路上还行走过中国历代王朝送往周边国家和亲的公主,比如唐太宗时期,与吐蕃王朝首领松赞干布和亲的文成公主;往来传教和学习的僧侣,如著名的鸠摩罗什和玄奘;诗人,如边塞诗人岑参和出生在中亚的李白;艺术家和探险家等。

 

丝绸之路使中国和世界文化的交流成为现实,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丝绸、陶瓷、茶叶和药品等传到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推动了其文明进步。而从西方传来的宗教和艺术逐渐成为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食品、香料、药材和宝石等物产则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