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商业有哪些显著特点?

0902ph005
繁华的清代京城前门市街
0902ph005

中国古代的对外贸易均带有浓厚政治和外交色彩。商业的发展与城镇的发展又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商业的发展促进了城镇的勃兴,而城镇兴起之后,人口不断增加,交通不断完善,又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二者相辅相成。其中:大运河开凿后,成为各地水路交通的重要枢纽,促进了各地物资交流,由此带动了一批运河沿岸城镇的商业繁荣,如南方的扬州、苏州、杭州,北方的临清、济宁、天津都是著名的运河城镇;张骞凿空通西域之后,丝绸之路上商旅不绝,河西走廊由此逐渐产生了一批商镇,如武威、张掖、敦煌等。明代外患颇重,政府为此而设置九边重镇,苦寒不毛之地也渐渐有了商旅的足迹。

0902ph006
丝路城镇湟中为古代唐蕃古道必经之路
0902ph006

中国古代长期实行重农抑商政策,政府对商业以及商人的活动非但不予支持,相反还处处加以限制和干预,如实行禁榷制度,贬低商人地位、征收高额商税等。其中:禁榷制度是指政府对某种商品的生产与销售实行垄断,禁止私人经营,目的是为了获取巨大利润。禁榷的物品都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如盐、铁、茶、酒等。比较完备的禁榷制度是西汉武帝时建立,实行盐铁专卖和酒榷,并为历代统治者所沿用,禁榷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商人在经济上很富有,但社会地位却很低下,人们常说“士农工商”,商人位于四民之末,地位不如手工业者。自战国后期商鞅在秦国推行重农抑商政策以来,政府对商人的打压便一直没有间断;征收商税是保证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手段,然而中国古时候的政府却往往不顾实际,滥收苛征,商税之重不仅令商人不胜其扰,也抑制和破坏了商业的正常发展。

0902ph004
明朝杭州北关夜市
0902ph004

商人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明史一样古老,中国有历史记载的第二个王朝商朝,就是由善于经商的商族人建立。但在中国历史上,商人的地位却一直处于一种奇怪的矛盾之中。一方面,社会生活离不开商人,“无商不通货财”。在追逐财富的过程当中,人们很清楚地知道商人所具有的优势;另一方面,自秦汉以来,都将“重农抑商”作为基本政策沿袭下来。即使这样,商人作为社会中最有活力的成员,一直在社会上备受瞩目。一些成功商人,取得了法律所没有给予的社会声望与地位,广东行商、江淮盐商、山西票号商等商人集团,就在社会上拥有一定势力,与官员们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国家虽然抑商,商业却仍因社会需要而蓬勃地发展起来。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