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晋商有何营商之道?

0211ph014
描绘晋商票号伙计认真工作的蜡像
0211ph014

山西因地处太行山以西而得名,属于古晋国属地,公元前四世纪中叶,晋国为韩、赵、魏三家所分。因此,山西又称“三晋”,简称“晋”。从明清时崛起的山西商人,即称为“晋商”。晋商以家为单位,以诚信为手段,互帮互扶,以仁为本,以义取利。经年艰苦努力后,终于在商界冒出头来,更发展成为国内三大商帮(晋帮、徽帮、潮帮)之首。晋商的经营项目,从传统的盐、铁、煤、油、米、茶、丝绸、棉布到陶瓷、颜料、牲畜、药材、金融典当等无所不包。他们拥有辉煌的业绩,“大盛魁”商号极盛时,对蒙贸易可达九百万至一千万两白银,一个票号一年的汇兑额可达几千万两白银。

 

敬业精神

中国人向来有“士、农、工、商”的传统观念,商是末途,士为一等。但晋商认为,商与士、农、工是同等重要,入哪行,就得敬哪行,绝不轻视。晋商把商业作为一项终身事业对待,并将儒家所宣扬的诚信、仁义、忠恕精神贯注于经营之中,打破“学而优则仕”的传统。不少人家喜将俊秀子弟送入商门当学徒,为晋商队伍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援。明朝政府实行“开中法”,解决驻边军队粮饷,给晋商提供为军队输送粮食的机会,晋商取得贩盐的特权,获取厚利。同时,他们开始从事中蒙边境商业活动,开拓内外蒙古市场,发展当地经济。在政府支持下,晋商得以壮大财富,回乡后,纷纷买田地、筑房产,夸富于邻里之间,经商的风气大盛。

 

目光远大

明初至清朝中期,晋商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华北、东北与西北边塞地区,以盐商与旅蒙商人为主。这个时期的晋商,资本较少,多为肩挑手提的零星贩卖,不惧怕严寒酷暑,辛苦往来蒙古大草原各地。这种方式风险小,只要勤俭守信,就能获利。后来,晋商逐渐将眼光放远,互相合股集资或与当地商人相结合,利用行情优势进行大买大卖,赚得丰厚利润。到了清中期至清末民初,晋商的活动范围扩展至全国甚至国外。这阶段的晋商,往上广结政府官员,充分利用政府特权赚钱;往下则利用合股、姻缘等手段,形成实力雄厚的商业集团。经营项目则由单一走向多元化发展,并大力推广金融业的发展。票号、钱庄、帐局为晋商的经商之路作了更好的铺垫,他们甚至通过花钱、关系买得一官半职,成为名副其实的官商,其中最为显著的是清世宗亲自册封的“皇商八大家”。晋商在商界中的发展极为迅速,不单赢得同行“海内最富”的盛赞,更将生意远设到周边一些国家,如日本、高丽、俄罗斯等。

 

讲究信义

走南闯北的晋商深知诚信的重要性,视信誉如性命,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只要做出承诺,费多少时间力气也得全部办到。在商业活动中总结出很多有关诚信的经商谚语,如“宁叫赔折腰,不叫客吃亏”、“买卖不成仁义在”、“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诚召天下客,义纳八方财”、“以义取利,利从义生”,更要求伙计们将这些商谚熟记在心,靠诚信起家,讲信义发财。晋商以诚信为经营守则,因而流传了“不赚昧心钱”的佳话。例如,清末,乔家复盛油坊从包头运大批麻油到山西销售,经手伙计贪图暴利,偷偷掺入假油。掌柜发觉后,立即用纯净好油换回已售出的次品油,并处罚了相关人员。虽然商号蒙受损失,但因信誉而赢得口碑,业务从此蒸蒸日上。还有,临县经营旅店的王氏,拾到客人遗失的金银后,关门等待客人回来。查验是失主后全部交还,一文不留。甚至有些人家父祖辈经商破产欠债,若干年后子孙发迹,即主动寻找债主偿还旧债,维护家族的信誉。后来凭汇票在外地提取白银的票号业发展,靠的也不外乎是双方的信义。有些晋商贷款时甚至不用抵押,就是因为他们行事诚信。这些都反映晋商认为“诚信不欺”是做生意的不二法门。

0211ph015
晋商深信仁义值千金,因此票号业才能兴旺起来
0211ph015

管理严明

晋商的商号经营一般采用经理负责制,从员工中选用德才兼备,可担重任的人出任经理,并委以全权。日常人事资金的经营,全部交由经理负责,财东只能在结帐时查帐目。由于得到财东充分信任,经理办事特别卖力。每逢结帐期,财东即根据经理伙计的表现而加减股薪,奖罚分明。晋商对经理人选的挑选一丝不苟,对伙计学徒的选择也同样严格,除了得通过面试、口试、笔试,还得看人品、看写字、看出身,最后还要有人作担保才可以入号堂当学徒。苦学三年后,才能入柜拿薪水,等级十分森严。根据总号、分号之间的关系,业务经营原则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有些商号还专门列出对财东的号规。比如财东只能在结帐时行使权利,不得干涉号事,在外不能以号名义办事;对内则要求不准打架殴斗、不准吸食鸦片、不准拉帮结派、不准提取号内现金、不准奢侈浪费等。分号间以结帐盈亏定好坏,但以不损害其他分号利益为前提。违反号规的人,能弥补过失者尽量弥补,否则就要尽快清理出号。晋商记帐依然采用旧式簿记,但登记及时详细,多至十几种帐,并要求日清、月结,年底核算所有总分号业务,每年为一个小帐期,三至四年是一个大帐期,每到大帐期末,核算损益,按股份比例分红奖赏员工。

0211ph016
纪律严明,帐目明晰,是晋商成功的关键
0211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