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211phn006_01
日升昌旧址(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211phn006_01

票号是专门经营银两异地汇兑、兼营存款、贷款业务的一种私人信用机构,类似当今的银行。中国第一家票号就是日升昌,始创于1823年(清道光年间)。财东是平遥县达蒲村李家,第一任掌柜叫雷履泰,前后延续大约有一百多年,共设立分号43处。鼎盛时期,一年的汇兑数可达3,800万两白银。1932年,因业务缩减,改成钱庄,至1946年停止所有业务。

bulb

日升昌

日升昌是中国最早专营银两汇兑业务的商号。“日升”二字取自“旭日东升”,期望业务如旭日般普照大地,分号处处。财东又希望这个业务愈来愈兴旺,取“繁荣昌盛”的“昌”。由此,取名叫“日升昌”。把店名拆开,还取得“日日升,日日昌”之意,后来果然店如其名,成为“汇通天下”一等票号。

道光皇帝赞赏

鸦片战争后,英国与中国签订《南京条约》,条约除规定割让香港、打开五处通商口岸外,还要求中国赔款2,100万银元。日升昌票号总经理雷履泰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吩咐各分号伙计积极主动争取经营这笔大买卖。身在首都北京的道光皇帝,见一连数月没有现银运到,便下旨查问。原来行省通过一个叫日升昌的票号,将赔款银两用汇票汇往首都北京。皇帝只认银锭,并不理解汇票的运作,于是下旨限10日内交齐现银,否则拿巡抚提问。日升昌北京分号收到部分行省汇票后,由于欠缺现银,只好积极与户部进行往口岸汇银的交易,套取现银直送藩库,得以按期完成任务。道光皇帝得知日升昌的票号确实能用一纸汇票汇解银两,赞扬道:“好一个日升昌,还能汇通天下咧!”皇上的金口玉言,自不能忽视,财东与掌柜商议之后,北京日升昌的牌匾开始写为“京都日升昌汇通天下”。从此,日升昌就以“汇通天下”而著称于世。

0211ph017
道光皇帝的一声赞美,汇通天下成为日升昌票号的目标
0211ph017

三十多年有效的汇票

清末时期,平遥城内一位沿街讨饭数十年的老寡妇,手持一张数额为12,000两的日升昌张家口分号汇票,到总号提取银两。伙计接到汇票,一看签发时间在同治七年(1868年),与取款时间相隔了三十多年,不敢判断汇票的真伪。按认票又认人的办法,仔细辨认票据无误。可是,谁能相信一个乞丐的手里竟能拿出如此大额的汇票呢?而且汇票已过期数十年,于是这位伙计询问大掌柜如何处理。二人问清汇票来历,又翻查数十年的帐簿,确认汇票并非伪造之后,便如数兑付了现银。原来,老太太的丈夫早年到张家口做皮货生意,同治七年收拾盈余,在日升昌分号汇款白银12,000两回家。不料,回家路上得病身亡。妻子失去经济支柱,渐渐沦为乞丐。三十年后,老妇人方从丈夫留下的唯一一件夹袄的衣角中,摸到一张日升昌汇票。于是拿到日升昌试图兑换现银。由于汇票以密码写成,老妇还不知汇票的银码是多少。事后,日升昌声誉大振,汇兑、存放款业务一天比一天兴旺。

bulb

汇票以密码写成

票号为防止外人假冒伪造汇票,内部编写了一种防假密押。这是一种密码制度,用汉字代替数位。一年十二个月的代码是:“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一个月三十天的代码是:“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图自利,阴谋害他人,善恶终有报,到头必分明”;从1至10的数字代码是:“生客多察看,斟酌而后行”;万、千、百、十的代码是:“国、宝、流、通”。这些诗文既是商谚口诀,也是防伪手段,外人看了不知所以,伙计既好背诵记忆,也好识别。当然,这只是一组代表,票号在实际操作时是要经常定期、不定期更换。如果一张汇票上写着“假报连宝天流壁传天通”,你知道意思吗?意思是:票号3月25日为某号汇出银两3,858两。

0211ph018
汇票的密码就是由这些诗文组成
0211ph018

严谨的管理

日升昌在经营过程中制定出一系列管理章程,严谨有序地在中国的金融舞台上,占尽近百年风光。票号业的收入主要以汇兑收取手续费,存、贷款之间的利息差额为主,因此票号业务主要侧重在这三方面。单说汇兑,就分了信汇、票汇、电汇以及顺汇、逆汇、期票、即票等一系列不同种类的业务;存款则分定期和往来(活期)两种;贷款利率则与行业风险和市场情况而订定,贷款分信用放款与抵押放款两种,或凭商家信誉,或凭抵押物品从票号中贷出所需款项,并订立合同,找担保人作证。这一系列的业务,无不与当今银行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

0211ph020
日升昌汇票
0211ph020

票号建筑代表性

日升昌的票号建筑是极具代表性,铺面坐南朝北,按使用性质分营业厅、办公机构、辅助机构三大部分,分区明确,为晋中地区传统的三进式穿堂楼院组合而成。合理利用空间,分设柜房(金库)、信房、帐房及中厅(接待室客房场所);厨房、客房、宴会厅,既相互独立,又浑然一体,前后设两个入口,临街门面分上下两层,主要负责接待客商业务。另一入口设于后街郭家巷,供号内伙友出入或票号货运,马车可驶入院内。院内高墙耸立,除铺面为木板门外,别处都是砖石墙体,壁垒森严。墙头、檐间还设有铁丝网以及防盗用的瓦砌墙头,是晋商谨小慎微的见证。日升昌虽是大型票号,但整个建筑朴素无华,让人无法想像当年就在这样一些简简单单的小院里,处理着巨额的商业资本,为晋商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0211ph019
日升昌后院正屋的楹联嵌了票号的名字:“日丽中天万宝精华同耀彩,升临福地八方辐辏独居奇”
0211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