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206ph016
0206ph016

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工程最大、航线最长的人工河。它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组成,北起北京,南达杭州,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大运河比贯通红海和地中海的苏伊士运河长十倍,比贯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长二十多倍。

 

大运河开凿于公元前486年,至1293年全线通航,前后共持续了近一千八百多年。在漫长岁月里,大运河主要经历了三次较大的兴修过程。公元前五世纪,中国正处于春秋时期。为了取得霸主地位,各个诸侯国之间互相征战。打仗需要运送大量兵士,还有军粮、武器等物资,天然河道已经不能满足各国的这种需求。楚国、吴国、齐国、秦国等纷纷开凿运河。吴国水军强大,更需要畅通的水上运输网。于是,位于长江中下游的吴国开凿了胥溪、胥浦和邗沟。吴王夫差通过这些水道,打败了齐国。虽然后来吴国被越国所灭,夫差被杀死,但他所修的运河至今仍在使用。

 

在隋朝,中国再次成为统一的帝国。公元七世纪,隋炀帝取得王位后迁都洛阳。因为战争和运输生活物资的需要,隋炀帝投入大量的资金,以洛阳为中心修建了长达二千多公里的运河。隋朝修建运河历经三十年,在运河工地上死伤的民工以百万计。运河建成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江南一带出产的粮食、布匹等从运河上源源不断运到洛阳。

 

隋炀帝生活极度奢侈,他三次由运河下江南游玩,随行的妃嫔公主、王公大臣、僧尼道士、御医御厨、护卫军士等,少则十万,多则五十万。在他巡游期间,沿河两岸的树木必须四季常青。沿河官吏只好用成千上万匹绿色绸缎裹在没有长出绿叶的树枝上。隋炀帝还下令用萤火虫给沿河的夜晚增添情趣,而地方官府则因此强迫百姓缴纳一定数目的萤火虫。一时间,江南运河地区两岸的萤火虫被捕捉一空,在黑市上一只萤火虫的价格比同等重量的黄金还贵。

 

十三世纪元朝定都北京后,为了使南北直通,让运河不再绕道洛阳,元朝又对大运河北段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一是重新开挖一段河道,让京都和大运河中段联结起来;二是将弯曲的河道改直,缩短了大都到江南地区的航程。元代的大运河航程比隋朝大运河缩短了近七百公里。这样,江南出产的物资就可以更方便地运到大都。

 

我们今天看到的大运河的河道,基本上是十八世纪清朝乾隆年间最后一次疏浚的。二十世纪上半期,中国有了纵贯南北的铁路,此后大运河上运送的货物减少了。但近年来,大运河又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大运河重新整治的工程正在展开。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