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大运河满载的“诗词歌赋”

0206ph015
古运河上的枫桥(杨佐恒摄)
0206ph015

大运河是一条生命的河,艺术的河,一直活在历代文人墨客的笔下,尤以唐代诗人写得最多。描写大运河的诗词,在内容上有三类:一是写开凿大运河民工的悲惨命运,揭露隋炀帝骄奢淫逸的生活;二是肯定大运河的作用,并对当年开凿运河的民工寄予深切同情;三是对沿河两岸美丽风光的礼赞。这些诗词,随着大运河的长流不息而流传千古,其中有的成为古典文学的精品。

0206ph012
绍兴古运河纤道
0206ph012

《隋炀帝挽舟者歌》作者:无名氏‧北朝

我兄征辽东,饿死青山下。

今我挽龙舟,又困隋堤道。

方今天下饥,路粮无些小。

前去三千程,此身安可保!

寒骨枕荒沙,幽魂泣烟草。

悲损门内妻,望断吾家老。

安得义男儿,焚此无主尸。

引其孤魂回,负其白骨归!

 

意思:我哥哥被征去辽东打仗,最终饿死在大青山下。现在我又被抓来为龙舟拉纤,在运河堤上吃苦受罪。如今正是一个饥荒年头,给我们的干粮少而又少。此去前面要拉三千里路,这条命哪里还保得住?难免落得个抛尸荒野、魂归无处的下场。想起家中的妻儿和父母,不禁悲从中来。但愿哪位好心人能把我的尸骨送回故乡,使我在那里得到安息。

 

《汴河直进船》作者:李敬芳‧唐

汴河通淮利最多,生人为害亦相和。

东南四十三州地,取尽膏脂是此河。

 

意思:汴水与淮河之间挖通后,确实有许多便利。不过,百姓遭受到的苦难也很深重。东南四十三州的广大地区,民脂民膏都被这条河运走,送到京城供皇室贵族享用了。

 

《隋宫》作者:李商隐‧唐

紫泉宫殿锁烟霞,欲取芜城作帝家。

玉玺不缘归日角,锦帆应是到天涯。

于今腐草无萤火,终古垂杨有暮鸦。

地下若逢陈后主,岂宜重问《后庭花》?

 

意思:深锁的长安城笼罩在层层烟霞之中,又想选取江都作为自己华丽的别宫。如果帝王的玉玺不落在李家手里,隋炀帝的龙舟锦帆应该已经游遍了天涯。如今的腐草里,已不见当年萤火虫的影子;运河岸边的垂杨柳,也只剩下归巢的乌鸦永远聒噪不停。而今在阴间假若遇到陈后主,难道还有雅兴让宠妃再唱一段《玉树后庭花》?

 

《炀帝陵》作者:罗隐‧唐

入郭登桥出郭船,红楼日日柳年年。

君王忍把平陈业,只博雷塘数亩田。

 

意思:当年在城池般的豪华龙舟上进进出出,沉迷于红楼温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隋炀帝居然忍心把先王夺取的江山大业,只换取了几亩埋葬尸身的雷塘荒田。

 

《汴河亭》作者:许浑‧唐

广陵花盛帝东游,先劈昆仑一派流。

百二禁兵辞象阙,三千宫女下龙舟。

凝云鼓震星辰动,拂浪旗开日月浮。

四海义师归有道,迷楼还是景阳楼。

 

意思:扬州的琼花开得非常繁盛,隋炀帝很想去游玩一番。他劈开昆仑那样的大山,造出了一条河流。浩浩荡荡的御林军辞别了皇宫,三千名嫔妃宫娥乘龙舟一起南下。响彻云霄的鼓乐把天上的星辰都惊动了,龙舟上的锦旗日日夜夜迎风招展。四海之内的义军纷纷归顺正义之师,那座享乐美女的迷楼只不过是另一座亡了国的南齐奢华的景阳楼罢了。

 

《汴河怀古》作者:皮日休‧唐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

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意思:大家都把隋朝的灭亡归咎于这条运河,可直到今天,南北几千里的航运却都要靠它。假如隋炀帝当年没有乘龙舟游幸江南的荒唐行径,把他跟治水的大禹来比较,功劳也差不多。

 

《金陵渡》作者:张祜‧唐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洲。

 

意思:寄宿在金陵渡口的小旅馆里,外出旅行的客人不禁有一股淡淡的忧思袭上心头。落潮后的长江水倒映着一勾弯月,那不远处星星点点渔火闪烁的地方,该就是令人神往的瓜洲了。

0206ph014
大运河风光——江村桥
0206ph014

《泊船瓜洲》作者:王安石‧宋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意思:京口与瓜洲只有一水之隔,钟山也只要翻过几座山头就到了。春风又一次给江南披上绿装,可是什么时候,我才能在明月的照耀下回到故乡?

0206ph013
大运河风光
0206ph013

《瓜洲夜泊》作者:郑板桥‧清

苇花如雪隔楼台,咫尺金山雾不开。

惨淡秋灯渔舍远,朦胧夜话客船偎。

风吹隐隐荒鸡唱,江动汹汹北斗回。

吴楚咽喉横铁瓮,数声清角五更哀。

 

意思:亭台楼阁掩映在如雪的芦花之中,大雾笼罩着近在咫尺的金山,昏黄的灯光映照着远处的渔家小屋,紧紧依偎的客船上传出旅人含混不清的对话。秋风吹来一声公鸡的啼鸣,涨潮的江水倒映出游移的北斗星。在瓜洲这个吴楚咽喉要地,五更天响起几声凄厉的号角,听得人心生悲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