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无远弗届——东坡的影响力

202142phn024
浙江杭州西湖设有苏东坡纪念馆(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4

苏东坡生于宋代,距今已有千多年历史,但他的影响力至今不衰,仍是后世追捧的学习对象。东坡的“成名”作是他在22岁时,应试写下的策论《刑赏忠厚之至论》,这篇文章被后世选入《古文观止》的古文名篇,以“名流千古”来形容苏东坡实在当之无愧,他在政坛、文坛、艺术方面都建树良多,其影响力更远至当时的朝鲜及日本,他的文章、书画极受欢迎。

 

东坡的文学成就,北宋的史学家及文学家范祖禹在《荐讲读官札子》中写到“苏轼文章为天下第一”。当时坊间对东坡的诗文非常渴求,家喻户晓。早在熙宁六年(1073年),东坡的《眉山集》已经刊行于世,元丰年间,他的《钱塘集》亦面世,《超然集》、《黄楼集》也在他被贬黄州时相继面世。他文集受欢迎的程度,当时曾流传一个故事,宋朝文人章元弼貌丑而好学,他的妻子却很美丽。新婚不久,章元弼得到一册新刊的《眉山集》,连夜阅读以致废寝忘餐,妻子大为不满,遂至反目,终于离婚。章元弼对朋友说:“这都是我读《眉山集》的缘故!”

202142phn025
西湖博物馆总馆展出苏东坡文集(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5

宋徽宗崇宁年间,朝廷下令严禁东坡文集,悬赏告发刊行东坡集的赏金高达八十万钱。朝廷的严禁令却不能阻止人们对东坡作品的热爱,愈禁愈广传。一旦禁令解除,东坡文集更迅速风行。南宋的孝宗皇帝说:“至于轼所著,读之终日,亶亶忘倦。常置左右,以为矜式。”当时的士大夫对于东坡文集视为风雅,不懂背诵的话会被取笑。有些贵戚之家会私自印行以谋利,每十篇东坡诗文便能换取黄金一斤。东坡曾引述欧阳修的话:“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价,非人所能以口舌定贵贱也。”

 

东坡的作品不但在海内风行,更传到域外。他的诗文在北方的金国盛行一时,以至清人翁方纲有“苏堂盛于北”之叹。子由在元祐年间出使辽国,辽臣告诉他《眉山集》已到达多时,于是子由作诗寄给东坡说:“谁将家集过幽都,逢见胡人问大苏。”绍圣元年春,宋朝学士张圣民出使辽国,听说范阳(宋朝时期为辽国南部重镇)书刻东坡诗数十首,题作《大苏小集》,东坡在朝时接待辽使,辽使能当场背诵东坡的诗文。即使东坡被贬至海南以后,汴京仍在印行《东坡集》。

 

东坡在南宋文坛享有崇高的声誉及巨大的影响力,他的影响不只宋代,宋之后的中国文学史也深受东坡的影响,而且泽流海外,对朝鲜、日本等邻国的影响尤为深远。北宋著名政治家、科学家及外交大使苏颂在诗中曾说:“熙宁年间高丽使者路经杭州,求购东坡文集以归。”早在北宋元丰年期,高丽人金觐就为两个儿子取名为“金富轼”、“金富辙”。及至高丽朝中期,东坡诗文大行于世,正如朝鲜时代的金宗直所追述:“丽之中叶,专学东坡。”高丽高宗二十三年(1236年),《东坡文集》在高丽首次刊行,以高丽王朝的大臣李奎报为代表的文人学士,莫不熟读东坡,且在诗文写作中模仿东坡风格。年轻举子一待科举及第,即抛弃应试的时文而改习东坡诗文,以至当时流传着:“每岁榜出之后,人人以为今年又三十东坡出矣。”这种风气一直延续到其后的朝鲜时代。由于仰慕东坡,朝鲜时代的诗人还将汉江边上的一处绝壁,想像为东坡泛舟的赤壁,并仿效东坡泛舟赏月,久而久之,竟成风气。民俗神话亦有提及东坡,传统民歌《赤壁歌》以及“赤壁船游”的民俗、大邱的“花园赤壁”和安东的“芙蓉台赤壁”,每逢“七月既望”,人们便乘船游赏来纪念东坡。

bulb

既望

农历十五为望,十六为既望。古时称“既望”可指十四、十五至二十三、二十四之时段。苏轼〈赤壁赋〉写有:“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

202142phn026
泰国公主诗琳通访华期间,到四川三苏祠内的苏东坡雕像前题字。(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6

东坡在日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学术研究方面,在收藏、翻印东坡诗文的同时,日本的学人还亲自动手为东坡诗作注。室町时代,镰仓以“五山”禅僧为主的学人热衷为东坡诗作注,先后出现冠以《翰苑遗学》、《脞说》、《天下白》、《蕉雨余滴》等书名的东坡诗注,期后,奈良天文三年(1534年),由日本临济宗僧人笑云清三,将上述数书结集为一,取“江、河、淮、济之四读,流入大羊”之义,取名为《四河入海》,成为集大成的东坡诗注。到了江户时代,学人对东坡作品的关注又从诗扩展到古文,在多种古文总集中对东坡古文作注释、评点,这种风气一直延续到近代。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