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变身贫农——从苏轼到苏东坡

202142phn018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的苏东坡纪念馆内,展出苏东坡躬耕蜡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18

被贬黄州对东坡来说是极大打击,“东坡居士”也因此而生。东坡一向不擅理财,没有多余积蓄,又要带着一家大小来到黄州生活,没有田地,没有居所,一家人怎样维生呢?按手上的积蓄计算,只能用上一年多,他因此与妻子王闰之商量,从节约开始,规定每天家中使费不能超过一百五十钱,于是每月初一,东坡便取出四千五百钱来,平分成三十串,挂在屋梁上,每天取一串来用,他还准备一个竹筒,将每天用剩的钱放入竹筒内,储起来或留待款待客人时用。一家人过着清茶淡饭的生活。

 

变身贫农艰苦开垦

古语有云坐食山崩,一年多后,东坡手上的积蓄已所余无几,一家人如何生活下去呢?东坡面对这问题,认为唯一的解决方法是自耕自给,问题又来了,没有田地又如何耕种呢?幸好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此时,东坡的朋友马正卿来黄州探望他,看见东坡的困境,便自告奋勇到黄州州府申请一块荒地给东坡自耕,知州徐大受本来就同情东坡的处境,难得马正卿为东坡申请荒地,便马上批出位于黄州城东门外的小山坡上,一块约五十亩的荒地,让东坡一家开垦。这块荒地杂草丛生,原本是不宜耕种,但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东坡也得硬着头皮一试。

 

元丰四年(1081年)春天,东坡带领全家上下一齐下田,一家人忙碌了几个月,再加上当地的几位土著帮忙,这块荒地总算像一块田了。此时家僮又在田的旁边发现一口水井,东坡闻讯非常高兴,因为种田一定要有水源,现在有这口水井,耕种就容易得多了。种什么好呢?这块田的地势时潮湿时干燥,时近深秋,种水稻的季节已过,为解一家人糊口的问题,他最终决定先种麦子。经过一个月后,麦苗长得嫩绿,东坡正在高兴之时,一位旁观的老农对他说,若要麦子丰收,最好不要让麦苗长得过长,应找些牛羊到田里践踏一下。东坡听到这番话连忙道谢,并对老农说若他日丰收,必定向他谢恩。

 

东坡居士的出现

这块荒地是一家人维生的地方,东坡就计划在田旁建一小屋,让一家人居住。因这荒地连地名也没有,只位于黄州城东的山坡之上,加上他记起白居易谪居忠州时,非常喜爱忠州城外的“东坡”,白居易是东坡景仰的前人,因此他就把这田命名为“东坡”,他也自称为“东坡居士”,并写下《东坡八首》以记录他开垦的经历。例如记述开垦艰辛的有:

废垒无人顾,颓垣满蓬蒿。谁能捐筋力,岁晚不偿劳。

独有孤旅人,天穷无所逃。端来拾瓦砾,岁旱土不膏。

崎岖草棘中,欲刮一寸毛。喟然释耒叹,我廪何时高。

 

东坡将废田的差劣情景描述的很仔细,自己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开垦这田,当中的心情及面对的困苦都在字里行间中表露无遗。

202142phn019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遗爱湖公园的苏东坡纪念馆前,设有苏东坡塑像。(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19

东坡肉的由来

农耕除了靠自己努力,也要看天气才能有所收成。东坡种植的麦子第一季丰收,次年种的水稻因先旱后湿而失收,收获仅够全家糊口,东坡仍然要节衣缩食。他因此写下一张座右铭以自省:“东坡居士自今日以往,早晚饮食,不过一爵一肉,有尊客,盛馔则三之,可损不可增。有召我者,预以此告之。主人不从而过是,乃止,一曰安分以养福,二曰宽胃以养气,三曰省费以养财。”为了养成节俭习惯,东坡限制家里饮食的同时,也要求朋友在请他饮宴时也不可铺张,最多只能有三道菜,可减不可增,否则他不会出席。

 

东坡一向爱吃,虽然要节俭,但他仍会不断留意美食及烹煮方法。他发现黄州物产丰富,而且价廉物美,可以制成很多美食。他发明一道用鲜鱼及白菜做的鱼羹,可惜传颂不及闻名后世的“东坡肉”。东坡撰写了《猪肉颂》,把烹调东坡肉的秘诀公诸于世:“净洗锅,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黄人不肯吃,贫人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东坡初到黄州时心情低落,毕竟黄州是自乌台诗案后带罪被贬的地方。他甚至写信给朋友指:“黄州真在井底!”后来他在黄州尝到平民百姓的农耕生活,认识很多百姓,他开始享受黄州的生活,体会官场以外的平民生活喜乐,在黄州过了五年安贫乐道的光阴。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202142phn020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苏东坡纪念馆内,由东坡首创的东坡肉也是展品之一。(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