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爱诗好画——东坡的文学全才

202142ph002
苏轼行书新岁展庆、人来得书帖合卷。(图片提供:台北故宫博物院)
202142ph002

苏东坡在政治及文学方面都有杰出建树,特别是其文学成就,他的古文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诗歌方面与黄庭坚齐名,在整个宋代则与陆游齐名,堪称宋代最杰出的诗人。在词方面,东坡与辛弃疾并称“苏辛”,是宋词最高成就的代表。在书法方面,东坡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在绘画方面,东坡的竹墨及枯林怪石在画坛享负盛名,他还是文人画的开创者。

 

在东坡一生最失意的岁月——元丰二年(1079年)八月,他被关进御史台的监狱,经过三个多月的铁窗生涯,经历不少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他竟然在狱中写诗,写作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只要他仍有呼吸,他就无法停笔。当他出狱,离开御史台的一刻,他第一件所做的事也是写诗:“试拈诗笔已如神”。东坡在年过六旬时被贬海南,生活过得辛苦,不过他也没有放弃写作。

 

元符二年(1099年),东坡写信给友人提到:“幼子过,文益奇。在海外孤寂无聊,过时出一篇见娱,则为数日喜,寝食有味。”东坡向友人诉说幼子苏过的文章写得很好,令他欢喜数天,生活得更有趣味,可见写作对东坡是何等重要,不论是自己或是别人的文章,都可令他欣喜不已。东坡的创作没有固定题材,有时会胡乱写些断句,有次他到访朋友家,因朋友不在,他看到桌上有些皱的包灯心纸,便随手拿来弄平,在纸上写满字:“张睢阳生犹骂贼,嚼齿空龈,颜平原死不忘君,握拳透爪。”

 

写书法和品评书法对东坡来说也是嗜好之一。他在翰林院供职时,闲时常常挥毫泼墨,作品任由同僚拿取。当时任职右司谏的吕希哲曾说:“苏公名重一时,在迩英直舍,凡写一字,画一竹石,必为同列争求去。虽吴公家诗方严,犹争取之。”他爱写字也爱品评书法家的作品,王羲之、王献之、蔡邕、欧阳洵、颜真卿、柳公权、欧阳修、王安石、黄庭坚等著名书法家的字,东坡都曾品评。他的书法理念是“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真书难于飘扬,草昼难于严重,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他认为书法艺术应该突破字体常规风格的束缚,应在一种字体通常所具备的风格中渗入不同的甚至相反的风格,这种风格就是一个“通”字。

202142ph003
苏东坡《雨竹轴》(图片提供:台北故宫博物院)
202142ph003

东坡对画的喜爱也不逊于诗词,他经常到各处观画。熙宁六年(1073年),东坡在杭州向当地僧人借观燕文贵(宋代画家)的山水卷,直到一年后即将离任时才归还。熙宁七年(1074年),东坡在润州甘露寺里看到隋代陆探微画的狮子天神屏风,大为赞赏。他调往密州后,立即派画工到甘露寺临摹,并把临摹本放在他的公堂内以便欣赏。东坡非常珍视观画的机会,只要有机会看到名画,他会反复观赏。

注: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话东坡》

202142phn023
苏轼的《木石图》曾在拍卖会上以4.1亿港元成交(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2phn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