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42phn001
苏东坡画像,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杜雪琼/FOTOE)
202142phn001

苏轼(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县)人,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及文学家。他的父亲为苏洵、弟弟是苏辙,三人均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东坡的诗、词、赋、散文等成就极高,作品流传千古,其书法及绘画亦极受赞誉。

 

东坡自幼受父母悉心教导,父亲自编典籍数千卷作为教材,东坡在少年时亦把重要的经史典籍手抄一遍,以便牢牢记住。母亲程氏则教导东坡读书明理,且勉励他以节义自奋。东坡的弟弟苏辙,字子由,陪伴东坡成长,兄弟情深。东坡曾有三段婚姻,首任太太是王弗,夫妻恩爱并诞下一儿子,结婚十多年后王弗因病去世,东坡因思念她而写下著名的《江神子》一词以示纪念。其后东坡续娶王弗的堂妹王闰之,当时东坡在官场失意,王闰之持家有道,陪伴东坡走过人生低谷。王闰之在46岁时病逝,之后东坡的侍妾王朝云便一直照料东坡起居生活,两人相处约二十年后,王朝云亦因病而亡。

 

东坡一生经历不少高低起跌,科举及第,一举成名,却仕途多舛。在宋神宗期间处于新旧党争的政治漩涡,与主导改革的王安石政见不合,其后更发生“乌台诗案”,被囚在御史台监狱超过一百多日,身心饱受折磨。面对波折重重的人生,东坡的人生观非常复杂,举凡儒、释、道各家思想中的合理因素,他都会兼收并蓄。他对易学亦有深厚研究,是他在面对逆境时的依靠。

 

在六十四年人生当中,东坡有不少良师好友,例如伯乐张方平、恩师欧阳修、知己陈季常等,他们都是东坡的良师益友。张方平是最早发现东坡有过人才识的人,他因此资助盘缠给三苏上京应试,从此东坡与他成为忘年之交。欧阳修非常赏识东坡文才,当东坡进士及第后,欧阳修一直提携扶持,东坡亦感激其知遇之恩。在欧阳修逝世后,东坡为其文集作序,赞扬他在文坛杰出的成就。陈季常与东坡的关系可说是称兄道弟,两人甚为投缘,而且在东坡仕途失意之时,陈季常亦不离不弃,尽力帮助东坡改善生活,令东坡心存感激,两人的情义深厚。

 

东坡一生之中最大的挫折可说是令他入狱的乌台诗案。宋神宗期间政治上的新旧党争,东坡因作诗讥讽时事,为宋神宗及新党政客所不容,因而被监禁在汴京的御史台狱中长达一百多日,最终神宗下旨革去东坡官职,将其贬至黄州,从此东坡不能入朝,开始另类人生。当时黄州是一处贫脊之地,东坡及家人在当地生活艰苦,以种田为生,节衣缩食。虽然生活完全改变,但仍无损东坡对文学及艺术创作的热爱,他的诗词及书画成就非凡,他曾说“某平生无快意事,惟作文章,意之所到,则笔力曲折无不尽意。自谓世事乐事,无逾此者。”文艺创作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