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的商业是如何发展?

0902ph001
《清明上河图》展现了北宋的繁华市况
0902ph001

原始时代,不断改进的劳动工具增加了人们的生产力,生产物过盛衍生了原始的交换。商部落就以善于交换出名,历史学家都相信,“商人”、“商业”之名的由来就是来自商部落的名称。人们先称到处贩卖的人为“商”,在固定地方售物的人叫“贾”,即所谓“行商坐贾”,后来则逐渐统称他们为“商人”。由此引申,出售的生产物便叫“商品”,专门从事交换的行业则称为“商业”。

 

春秋时期,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变化,奴隶大都得以解放,商业发展达至前所未有的水准,进入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第一次飞跃。这时期诸侯国林立,纷纷兴筑都城。这些都市位居津要,自然成为商品集散的最佳地段,因而渐渐发展成大大小小的商业城市。赵国的邯郸、齐国的临淄、秦国的咸阳等都是当时著名的商业城市。春秋中晚期货币的使用更加广泛,各国都自行铸钱,如要进行贵重商品的交易,则使用黄金。

 

秦代统一货币和度量衡,更加方便了贸易。至汉朝,有专门的酒市、牛市、马市等,而且还有很多工业作坊。随着开通西域,对外贸易也开始发展起来。然而汉高祖曾仿效秦朝实行抑商政策,颁布了贱商之令,商人地位降低。而魏晋南北朝是个动荡的年代,大大拖慢了商业发展。

 

0902ph003
宁城胡市壁画,汉时的宁城是中外贸易的商业区。
0902ph003

隋唐时期,国家的统一为商业的发展提供良好基础。这时期的交通网络出现重大发展,隋代开凿了贯通南北水上运输系统的大运河,以长安为中心的驿道也大大促进了全国的联系,对经济交流有莫大帮助。长安、洛阳是当时世界上重要的商业贸易都市,商旅云集,货肆林立。随着商业活动的发展,夜市应运而生。当时全国一些著名的商业城市相继出现了夜市,如长安、扬州、苏州、杭州等地。唐代还出现了柜坊和飞钱

bulb

柜坊和飞钱

“柜坊”和“飞钱”是唐代商业高度发展的标志。它们最初流行于长安的东、西市。“柜坊”是专供商客存放金钱、货物的店铺,柜坊的业主会按存放金钱、货物的数量,收取柜租。由于被储存的物品,多放在大而坚固的柜子内,这种店铺因此被称为柜坊。“飞钱”也叫“便换”,性质类似现今的汇票。长安的商人,可将金钱存入政府指定的办事处或富豪之家,并收取他们发出的飞钱。商人可凭手上的飞钱购买货物,或到有关机构提取现钱。飞钱的好处,是避免长途携带钱币的不便与遭到劫掠的危险。

宋元时期,各国商船穿梭往来,是中国古代海外贸易的黄金时代。广州、杭州、明州(现今宁波)等地设置市舶司管理蕃商贸易。与两宋通商的国家往来最多的是大食。宋代商业的突出变化是打破坊市制度。北宋开始,城内城外都可开设商店,而且相同行业的店铺往往集中在一起,小卖行贩也十分普遍。商业繁荣导致货币革命,北宋交子是世界上纸币的雏形。元代海上交通更加繁盛,泉州、广州、庆元都是主要的贸易港口,其中泉州更被视为世界贸易中心。这些对外贸易都掌握在蒙古和色目人的手中。

bulb

大食

大食是唐朝崛起的阿拉伯帝國,唐、宋朝稱之為大食。大食分為白衣大食、黑衣大食和綠衣大食,以服飾的顏色區分。白衣大食即倭馬亞王朝(公元661—750年),首都大馬士革。黑衣大食即阿拔斯王朝(公元750—1258年),首都巴格達。綠衣大食即法蒂瑪王朝(公元909—1171年),首都開羅。

0902ph002
北宋交子
0902ph002

明清时期,农村两大支柱产业──棉织业和蚕桑业的发展开始以市场为依托,有了浓厚的商品经济色彩。当时的商业大都会如南京、苏州等地,聚集了全国的商贾。明清人的商业意识比前代大有提高。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商业发展的一个转捩点。质优价廉的洋布流入,使苏州及松江一带棉纺织业急剧衰退,百里不闻机杼声。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