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的商業是如何發展?

0902ph001
《清明上河圖》展現了北宋的繁華市況
0902ph001

原始時代,不斷改進的勞動工具增加了人們的生產力,生產物過盛衍生了原始的交換。商部落就以善於交換出名,歷史學家都相信,「商人」、「商業」之名的由來就是來自商部落的名稱。人們先稱到處販賣的人為「商」,在固定地方售物的人叫「賈」,即所謂「行商坐賈」,後來則逐漸統稱他們為「商人」。由此引申,出售的生產物便叫「商品」,專門從事交換的行業則稱為「商業」。

 

春秋時期,隨着生產力的發展和生產關係的變化,奴隸大都得以解放,商業發展達至前所未有的水準,進入了中國商業史上的第一次飛躍。這時期諸侯國林立,紛紛興築都城。這些都市位居津要,自然成為商品集散的最佳地段,因而漸漸發展成大大小小的商業城市。趙國的邯鄲、齊國的臨淄、秦國的咸陽等都是當時著名的商業城市。春秋中晚期貨幣的使用更加廣泛,各國都自行鑄錢,如要進行貴重商品的交易,則使用黃金。

 

秦代統一貨幣和度量衡,更加方便了貿易。至漢朝,有專門的酒市、牛市、馬市等,而且還有很多工業作坊。隨着開通西域,對外貿易也開始發展起來。然而漢高祖曾仿效秦朝實行抑商政策,頒佈了賤商之令,商人地位降低。而魏晉南北朝是個動盪的年代,大大拖慢了商業發展。

0902ph003
寧城胡市壁畫,漢時的寧城是中外貿易的商業區。
0902ph003

隋唐時期,國家的統一為商業的發展提供良好基礎。這時期的交通網絡出現重大發展,隋代開鑿了貫通南北水上運輸系統的大運河,以長安為中心的驛道也大大促進了全國的聯繫,對經濟交流有莫大幫助。長安、洛陽是當時世界上重要的商業貿易都市,商旅雲集,貨肆林立。隨着商業活動的發展,夜市應運而生。當時全國一些著名的商業城市相繼出現了夜市,如長安、揚州、蘇州、杭州等地。唐代還出現了櫃坊和飛錢

bulb

櫃坊和飛錢

「櫃坊」和「飛錢」是唐代商業高度發展的標誌。它們最初流行於長安的東、西市。「櫃坊」是專供商客存放金錢、貨物的店舖,櫃坊的業主會按存放金錢、貨物的數量,收取櫃租。由於被儲存的物品,多放在大而堅固的櫃子內,這種店舖因此被稱為櫃坊。「飛錢」也叫「便換」,性質類似現今的匯票。長安的商人,可將金錢存入政府指定的辦事處或富豪之家,並收取他們發出的飛錢。商人可憑手上的飛錢購買貨物,或到有關機構提取現錢。飛錢的好處,是避免長途攜帶錢幣的不便與遭到劫掠的危險。

宋元時期,各國商船穿梭往來,是中國古代海外貿易的黃金時代。廣州、杭州、明州(現今寧波)等地設置市舶司管理蕃商貿易。與兩宋通商的國家往來最多的是大食。宋代商業的突出變化是打破坊市制度。北宋開始,城內城外都可開設商店,而且相同行業的店舖往往集中在一起,小賣行販也十分普遍。商業繁榮導致貨幣革命,北宋交子是世界上紙幣的雛形。元代海上交通更加繁盛,泉州、廣州、慶元都是主要的貿易港口,其中泉州更被視為世界貿易中心。這些對外貿易都掌握在蒙古和色目人的手中。

bulb

大食

大食是唐朝崛起的阿拉伯帝國,唐、宋朝稱之為大食。大食分為白衣大食、黑衣大食和綠衣大食,以服飾的顏色區分。白衣大食即倭馬亞王朝(公元661—750年),首都大馬士革。黑衣大食即阿拔斯王朝(公元750—1258年),首都巴格達。綠衣大食即法蒂瑪王朝(公元909—1171年),首都開羅。

0902ph002
北宋交子
0902ph002

明清時期,農村兩大支柱產業──棉織業和蠶桑業的發展開始以市場為依託,有了濃厚的商品經濟色彩。當時的商業大都會如南京、蘇州等地,聚集了全國的商賈。明清人的商業意識比前代大有提高。1840年的鴉片戰爭是中國商業發展的一個轉捩點。質優價廉的洋布流入,使蘇州及松江一帶棉紡織業急劇衰退,百里不聞機杼聲。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