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名揚海外的商幫有哪些?

0902ph019
晉商宅院之一的曹家大院
0902ph019

地域商幫,顧名思義,是商人以地域為中心,以血緣、地緣(鄉誼)為紐帶,以「相親相誼」為宗旨形成的商人群體。

 

山西商人也稱晉商,經商歷史極為悠久。秦漢時,太原、平遙等地是重要商品集散地。唐朝以太原為北京,使之成為繁華的大都市。到了宋代,山西商人與徽州商人並稱,成為當時商業的中堅力量。但山西商人的真正崛起是在明清兩代,並在此時稱雄全國。山西商人貨幣經營資本形式中最著名的是票號。票號又叫票莊或匯兌莊,是一種專門經營匯兌業務的金融機構。平遙縣「西玉成」顏料莊在北京的分莊經常為山西同鄉免費辦理現金撥兌。後來,要求撥兌的人愈來愈多,總經理雷履泰就將顏料莊更名為「日昇昌」,兼營匯兌業務。

 

洞庭商人是洞庭東山和洞庭西山商人的合稱。洞庭東、西山位於今天的蘇州市西南,原是太湖中面積最大的兩座島嶼。島上風光秀美,氣候宜人,盛產花果、茶桑等經濟類作物,水產養殖也很發達。當地人較早開始經商活動,明代中後期以來,洞庭商人漸漸成為遠近聞名的地域商幫,當時人送給他們一個外號叫「鑽天洞庭」,其經商本領之高由此可見。

 

徽州商人,又稱新安商人或「徽幫」,是古時徽州府籍的商人或商人集團的總稱。徽州地處皖南崇山峻嶺之中,物產豐富,水陸交通非常便捷。徽人很早就外出經商,明清以來,徽商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時人有「鑽天洞庭遍地徽」一說。典當是徽州人專精的行業,除了典當之外,徽商又以經營茶業、墨業等最為著名。徽商不僅活躍於大江南北、黃河兩岸,更遠至日本、暹羅等東南亞國家,無論商業資本、經營人數、活動區域,還是涉足領域、交際手腕,都是其他商幫所無法匹敵的。

0902ph017
描繪徽州商人送子經商的木雕
0902ph017

明清時期,朝廷對廣東實行開放的對外貿易政策,廣東商人從此崛起,並稱雄海內外商界。廣東商幫的形成,還與廣東悠久的商業傳統,和濃烈的商品意識有密切聯繫。自秦漢以來,廣東一直是對外貿易的重鎮。根據經營商業的項目,明清時期的廣東商人可分為牙商、鹽商、鐵商、米商、糖商、絲綢商、陶瓷商、煙草商、典當商、布商、藥商等,其中以牙商最為著名。

bulb

牙商

古時替買賣雙方說合,抽取佣金的經紀人。

0902ph018
廣州十三行同人街
0902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